行政院擬斥資千億 發行"振興五倍券"

行政院擬斥資千億 發行"振興五倍券" | 華視新聞

張之晴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降為二級警戒,民眾開始外出消費,政府也準備推出新一波振興措施,據了解行政院初步規劃斥資1100億元發行「振興五倍券」,最快9月推出,原先傳出要優先使用在餐飲、零售、旅宿、藝文展演等4大行業,現在應會擴大適用行業,而且會實體、數位同步發行。去年其他部會推出的配套例如「藝FUN券」、「客庄券」等,很受民眾歡迎,立委也建議再推出,協助嚴重受創產業。

週末的兒童新樂園,小朋友玩瘋了,關了2個半月不只民眾悶壞了,國內產業也好悶,去年行政院發放振興三倍券,收到千億元經濟效益,傳出今年要加碼,準備匡列1100億元,發行五倍券,用一千塊換五千塊消費,適用行業除了受創嚴重的內需服務業如餐飲旅宿,也考慮擴大使用範圍,期盼發動「點火」效果,刺激民間消費。

立委(民)許智傑說:「還是要發振興券,發現金方便好用,但是無法達到加乘的效果。」若只發現金不只可能會有人把錢投入股市或外幣市場,也沒有刺激更多消費的效果,能達到的經濟效益可能就只有500多億,立委(國)費鴻泰說:「行政費用至少22億,日本、韓國、美國哪一個國家不是發現金,難道這些人都比你蘇貞昌笨嗎。」發現金比較好振興券成本太高,發現金還是發振興券,朝野立場始終相左,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印刷紙本振興券成本太高。

據了解今年數位環境較為成熟,將加大推廣數位振興券的力度,此外去年各部會配套推出的客庄券農遊券藝FUN券等,深受民眾喜愛,今年也可能捲土重來,立委(民)許智傑說:「受傷比較嚴重的產業對症下藥。」可以推小吃券住宿券等受傷產業,特別用針對的加碼券來刺激,我覺得很好,這樣比起全民加碼對財政來得負擔少很多,又能對症下藥,最重要的還是錢要花在刀口上,利用有限的紓困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