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公文主旨長達17行 網酸:天下奇文

葉豐瑋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公部門之間平時都用公文往來,其中在主旨部分,都會力求一目了然。不過網路上卻流傳一份行政院公文,光是主旨就寫了17行,400多個字,全部都是住宅法的條文,就連專家看了都說,抓不到重點在哪,很難讓人想像,是行政院發出來的。

公文上頭寫著行政院函,受文者是財政部,主旨就落落長說明沒剩幾行,被笑說是天下奇文。補教老師文熒看了很傻眼,無法想像是行政院發的。公文主旨要讓人一目了然,仔細看主旨就有17行400多個字,把住宅法中的第幾條第幾項規定,從頭寫到尾像是在唸法律條文,看在公職補教老師眼裡不及格。

立法委員助理說:「主旨是告訴你說我們會勘的紀錄,是我們這個公文要表達的,至於記錄什麼我們可以寫在說明。」但公文引起討論也不是第1回,像是台中市建設局,要請宣導衛生紙直接丟馬桶,衛生紙變成了請將衛生局直接丟入馬桶。有關西濱公路民眾提問為什麼西濱公路蓋這麼久都不通?烏龜一天爬一公分都爬完了。當時公路總局真的回覆了,雲嘉南路段已開放43.85公里,當比烏龜的17.25公尺稍快一些。

這回再出現這篇公文,立委助理不曉得是行政院誰發的。立委洪孟楷說:「我們委員看到也覺得說,很難想像這是由我們中華民國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所發出來的公文。」連我們看不懂一般人怎麼可能懂,政府來往公文雖然一般民眾不容易看到也有標準格式,就看怎麼在格式中不出錯又可能讓受文者可以一看就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