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楹聯"充滿日月" 國文老師也被考倒

黃昱賦 陳建邦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兩個月合在一起,就是朋友的朋,那3個月跟4個月組成的字,要怎麼念呢?嘉義縣六腳鄉一間廟宇的楹聯,就把這些字通通寫了上去,不僅遊客讀不出,就連國文老師都被考倒,這許多日跟月組成的疊字,也堪稱全台最難讀楹聯。

這家廟宇,座落在嘉義六腳,雖然規模不大,卻有著全台之最。別說年輕人,或是當地耆老,甚至找來國文老師,也會被考倒,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俊哲說:「它的字跟音康熙字典有的有,有的沒有。」其實這幾個字的讀音,分別是,日吅晶(六)光天下,月朋(晶)朤耀乾坤,其中4個日,3個月組成的國字,字典裡頭找不到。但這副對聯,其實正確來說,得用應用閩南語來讀,那意思就是,日月精英光天下,月平燦爛耀乾坤。

六腳鄉溪厝村村長侯義雄說:「神明要展現祂的威風,所以說日月精英光天下來做一個對聯,可能是神明有自己的用意在。」當初廟方透過神明的旨意,寫下了這幾個字,數一數這對楹聯,共有10個日以及10個月。日月同盛的情況下,這句子就是代表著,非常具有光明的意思,雖然多數人見著了,摸不著頭緒,有看沒有懂,但堪稱全台最難懂的楹聯,也引起了話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