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前置作業複雜 醫籲設"防呆機制"

萬紹安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爆出讓民眾接種BNT原液疫苗,引發社會譁然。不過BNT疫苗其實是個前置作業相當複雜的疫苗,以美國CDC的標準作業流程來看,就多達15個步驟,台灣指揮中心的指引,也有多達10道手續,比起目前國內期他的新冠疫苗,過程更複雜。尤其下週開始,全台將要同時開打四種疫苗,包括流感、AZ、BNT、高端,除了高端屬於單劑型之外,其他疫苗只有BNT需要經過稀釋,專業醫師也建議,醫院必須做好防呆機制。

恩主公醫院爆出,濃縮的BNT疫苗未稀釋,就直接給民眾接種,院方第一時間出面道歉止血,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來看看指揮中心先前公布的,BNT施打標準作業流程。自疫苗保冷箱內取出疫苗,包括檢查批號、有效期限,上下倒轉藥品10次,接著拿3毫升的空針,注入1.8毫升的生理食鹽水稀釋,等到打進人體,前置作業多達10道,過程相當復雜。

美國CDC也公布15道BNT的前置工作,比起其他新冠疫苗堪稱流程最複雜,尤其10月份開始,除了BNT將會繼續施打,再加上公費流感疫苗開打,10月4日至8日期間,還陸續施打AZ、莫德納以及高端疫苗劑第2劑。有醫師也建議,為了避免再出現打錯針的重大疏失,一定要有防呆機制。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未稀釋的這個BNT疫苗,跟已稀釋做成兩個盤子,那在未稀釋的這個盤子裡面,拿出來的疫苗搖完以後,然後把這生理食鹽水打進去,在搖晃完成以後,再放進另外一個盤子之前,會貼上一個已稀釋的標籤。」

台灣目前的四種新冠病毒疫苗,除了BNT之外,其他都不用稀釋,只要直接從藥瓶取藥就好,其中國產高端更是推出單劑型,免掉取藥程序,另外流感疫苗也不用稀釋,使用上少了繁複程序,也避免人為疏失。

不過這回爆出疫苗没稀釋就接種,背後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恐怕還有待相關單位究責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