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今記者會 說明福食輸入管制措施

吳昇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勢必成為必須面對的課題。行政院昨(7)日晚間宣布,今日上午,將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會做出完整報告。目前全世界只剩台灣和中國,還在對福島周邊食品全面禁止。面對在野陣營的反對,行政院強調,一定會為國人的食安把關,用科學標準來做事。

日本的食物不少台灣人都喜歡,在國內隨處可見,但就是沒有福島五縣市的食品,因為從日本311地震後台灣禁止了10年,近幾年各國陸續解禁福島食品,目前只剩台灣和中國還是全面禁止進口,不過開放風聲早就傳得沸沸揚楊,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食品進口政府只有一個態度,就是食安第一什麼叫做食安,就是依據科學證據遵守國際規範。」

蘇院長從去年就再三強調,台灣要展現能夠成為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畢竟我們積極爭取加入CPTPP,福島食品勢必成為要面對的課題,因此開放福食箭在弦上了嗎,行政院宣布,8日將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將會提出完整報告,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國際標準科學證據跟民意的取捨,這三個應該要併案考量。」

立法委員(國)費鴻泰說:「健康是不可以拿任何利益政治目的來交換。」立法委員(國)賴士葆說:「今天明天他們就開放的話,我們絕對會有一定的因應的方式。」藍營從頭到尾都表態會反對到底,民眾黨則提出社會溝通、源頭管理以及明白標示等3大訴求,中央表示如果進口,將會比照現有的日本食品標上產地,也會全力為食安把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