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好天氣! 明晚上弦月藏"神祕字母"

陳堯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這週全台各地的天氣,普遍晴朗穩定,北部高溫上看25度,中南部更逼近30度!不過明(10)日晚上記得抬頭看看上弦月,可能會發現隱藏在其中的神祕符號,天文館透露,每逢上弦月就會產生的「明暗效應」,會短暫出現兩個英文字母「V、X」,而且各地雲量少能見度高,只要透過望遠鏡,就可以看到這幅奇特景觀。

已經存在45億年的月球,雖然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星球,但用肉眼看卻很難看得出它的千變萬化,天文館透露在10日晚間,也就是上弦月出現時,月亮將會展現它神祕的一面,台北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謹說:「在上弦月的時候,如果仔細用望遠鏡觀察月亮的話,就會出現到月亮它有一個很有趣的圖案,其中一個就是像我們的英文字母X,另外一個是V,這個形狀在月球上是相當地明顯的。」

在上弦月的時候,如果仔細用望遠鏡觀察月亮的話,就會出現到月亮它有ㄧ個很有趣的圖案,其中一個就是像我們的英文字母X,另外一個是V,這個形狀在月球上是相當地明顯的,趁著上弦月時用望遠鏡仔細看,或許就可以發現,月亮表面隱藏的這些神祕符號。

但為何只在上弦月時出現,天文館研究員透露,月球在太空中高速運行時,它的受光面會不斷移動,因此表面的地形隨著光影變化,就產生「明暗效應」,平均每29.5天適逢上弦月就會出現,V和X的英文字母,剛好10日的天氣也很適合觀測,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說:「明天天氣跟今天非常類似,大致都還是為晴到多雲的天氣為主,預估北台灣(高溫)還是可以來到25.26度,南部地區跟台東這邊的話,可以來到27.28度的溫度左右。」

10日白天開始各地晴朗乾爽,下週二之前,中南部高溫逼近30度,但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還是要隨時留意天氣變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