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設備無許可證 食品廠鍋爐爆炸釀1死

壓力設備無許可證 食品廠鍋爐爆炸釀1死 | 華視新聞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新北市

工安意外來關心,新北市樹林一間食品工廠,昨(12)日下午,突然傳出巨大的爆炸聲響!案發前,一名員工用大型的壓力容器煮珍珠,因為有設定計時器,就暫時離開,中途聽到有怪聲,沒想到才剛靠近,準備要操作的時候,壓力容器突然爆炸,員工當場倒地不起,送醫還是回天乏術。勞檢處接獲通報,初步發現,不只壓力設備沒有許可證,就連員工也沒有受過正規訓練,沒有相關的操作證照!

壓力鍋炸得四分五裂,濃煙也將近一層樓高,實驗影片把洩氣閥封死,來測試看看,壓力鍋不當使用,可能會造成的危險。小小一個壓力鍋,炸開的金屬碎片,就彈飛到5公\尺外,更別說是專業的壓力容器設備。案發現場,滿地金屬碎片,燈具框架扭曲變形、懸空晃啊晃搖搖欲墜,食品工廠拉起封鎖線,因為12日下午,員工煮珍珠,設定好計時器,煮到一半,就聽到奇怪的聲音,靠近查看的過程,壓力容器竟然爆炸!首當其衝的操作員工,當場倒地不起,緊急送醫後,還是沒能救回來。

理化老師張丕白說:「水垢會使溫度沒辦法完整加熱,會使溫度集聚在那邊,就像我們用火去燒石頭一樣,會到達上千度的溫度,會使水蒸氣急遽膨脹,壓力會更大所以才會造成爆炸。」勞檢處到場,負責人備妥文件配合調查,沒想到竟然發現嚴重的疏失。新北市勞檢處綜合科科長紀宏琦說:「將朝向壓力鍋的安全裝置是否正常,以及雇主是否提供必要的專業訓練,如今調查確認屬實,以涉嫌構成刑事責任將函送地檢署參辦。」壓力容器沒有許可證,員工也沒有受過訓練,就去操作危險壓力設備,全案除了移請地檢署偵辦,勞檢處後續也依職安法最重可罰30萬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