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爆研發快篩被收割 校方:非事實

林裕珊 沈麗容 報導  / 花蓮縣

疫情升溫,快篩試劑也變得搶手,慈濟大學在109年研發出新冠病毒雙抗體檢測試劑,但有自稱是研發團隊中的學生在PTT上發文指控,研究心血被校方收割,還被捐到國外做功德,但台灣人卻無法用到成本低又準確的試劑,認為自己做了免費勞工,相當憤怒。校方對於指控公開回應,學生是負責初期作業,後續還有許多其他投入,一切都是慈善捐助供應,目前學生也已經道歉並承諾刪文,並沒有收割學生成果的事情。

在PTT上貼出學校招生海報,寫著研發成果記者會證明確實有結果,他們自稱是慈濟大學的學生,和中研院的博士花了1個半月,成功做出第一批抗體快篩試劑,以為要成為救國英雄,卻被學校告知接下來沒他們的事,還發出曾Po在IG上的實驗室動態,自嘲當了免費勞工,認為研究心血被收割。

慈濟大學主任祕書何昆益說:「學生參與的部份為,初期蛋白質純化及優化的過程,但是後續還是有許多的檢測成份調配,以及臨床的測試心血投入。」另外目前台灣所用的是,抗源快篩而不是慈濟研發的抗體快篩,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但2年來這個試劑沒有投入台灣市場,不只沒人享受到低成本高準度的產品,還被捐到國外讓發文的學生質疑校方從中營利。

慈濟大學主任祕書何昆益說:「這些完全為醫療慈善的捐助,本校並未出售營利也未列入投入的設備成本,網路發文者所寫的試劑製造的成本,也沒有經過精算。」校方也表示學生已經來道歉,並承諾會撤除貼文,也希望疫情期間,更應該要齊心協力共度難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