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病歿3天內亡 黃立民:投藥速度太慢

47%病歿3天內亡 黃立民:投藥速度太慢 | 華視新聞

方莉婷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從今年開始,已經超過900人死亡,其中有47%的人,是發病3天內死亡,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這表示投藥速度太慢,應該要讓高風險的確診病患,能在3天內拿到抗病毒口服藥,才能發揮口服藥的治療效果。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則表示,其實根本原因是診斷速度太慢,很多時候快篩陽性,病毒量已經很高,他指出如果中老年人有跌倒、意識模糊等非典型症狀,就算快篩陰性,也應該到醫院做PCR,及早診斷治療。

救護車駛在路上,把握病人黃金治療時間,醫護人員更是一刻不得閒,希望能拯救寶貴的生命,但本土疫情還在延燒,死亡率已經達到千分之1.2,超過指揮官陳時中,千分之一的防線,北市聯醫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說:「英國死亡率大概是千分之1.5,比流感稍高,台灣最後還是會走到這樣境地。」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70歲以上他死亡率,(比一般民眾)就會20到100倍,所以如果說我們染疫70歲以上的人多,致死率還會再爬。」醫師示警死亡率還會爬升得更高,而目前國內死亡人數已經累積將近千例,其中還有47%的人病程快速,發病3天內就不幸逝世,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這顯示投藥速度太慢,應該在發病的72小時內,就要給病患口服抗病毒藥物。

醫界對此有相同看法,北市聯醫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說:「(發病)超過5天這個抗病毒藥物,在阻止病毒的大量複製,都已經過了5天病毒都已經大量複製了,(肺)已經有些變化開始白了,開始需求有氧氣了變成中症以上,那這樣子給藥有什麼用呢。」但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認為,關鍵其實是診斷速度太慢,就算快篩陰性,只要中老年人有警示症狀還是得做PCR。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這些老人他一開始的表現是非常不典型的,他不太會發燒有時候就是意識模糊,有時候就是跌倒,快篩事實上在COVID早期,不容易診斷出來,到病毒量很大的時候,大概(CT值)在20的時候,症狀很明顯的時候才診斷的出來,所以我們現在完全仰賴快篩,就會得到這樣的結果。」李建璋強調,70歲以上長者,死亡率會至少增加20倍,趁病情還沒惡化成中重症,應該及早診斷及早投藥,才能保護這些高危險族群。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