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國看這邊! 領務局分享「3點」快速申辦護照

想出國看這邊! 領務局分享「3點」快速申辦護照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0月13日起就要實施入境「0+7」政策,隨著國境解封倒數,民眾都按耐不住想要飛出國的心,申換護照的人數也增加不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陳尚友,今(4)日在外交部例會上表示,近日申辦護照量約為過去兩倍,領務局除了增加收件櫃台、加派人力,更提出三點解方,呼籲民眾多運用以節省時間。

申辦高峰在年底 籲民眾及早申辦

根據領務局資料,疫情前2019年護照發行量為174萬1千本,疫情後2020年陡降至31萬6千本,去年又降到23萬3千多本,不過今年年中疫情趨緩,特別是政府公布10月13日邊境解封後,過去一周的護照申請量為過去兩倍,平均每日發出5308本左右的護照,領務局也預估護照申辦高峰將在今年12月底、聖誕節之前,或元旦、寒假、春節等連假前後。

因為申辦人數眾多,有民眾反應等候太久,對此,陳尚友表示,「這就像體感溫度,每人感受不同,根據數據統計,最多時有180人在等候,領務局開設14個櫃台,1小時可受理20件到30件,等候時間約在1小時內可以消化掉。」另外,護照逾期未更新部分,陳尚友指出,護照效期為10年,過去3年因疫情關係,護照申請量大幅減少,預估逾期還沒更新護照約有300萬本,故特別呼籲民眾及早申辦。

3點省時方法曝 換照資料大整理

為解決申辦人數過多的問題,領務局除了增加收件櫃台、加派人力,陳尚友更提出三點節省等候時間的方法,第一、網路填表系統預約申辦,可以先在線上填表再預約時間辦理;第二、若是首次辦理護照,可以在全國戶政事務所透過一站式服務辦理;第三、委託親屬、同事同學或旅行社業者代辦。此外,領務局和國內4個辦事處,每周三開放收件時間延長到晚上8點,民眾可利用此延長時間申辦。

換發護照需要準備資料

滿18歲:身分證、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2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舊護照

滿14未滿18歲:身分證、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2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舊護照、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及監護權證明文件(應先經父或母或監護人在簡式護照資料表下方之「同意書」簽名表示同意)

未滿14歲:身分證、若非領新式身分證者需附戶口名簿或3個月內戶籍謄本、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2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舊護照、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及監護權證明文件(應先經父或母或監護人在簡式護照資料表下方之「同意書」簽名表示同意)

換發護照費用

在國內年滿14歲者申請(換)護照規費為每本新台幣1300元;未滿14歲者每本收費新台幣900元

受理時間及所需工作天數

受理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8:30至下午5:00,中午不休息;周三延長受理護照申辦及發照服務至晚間8:00止(國定例假日除外)

工作天數自繳費的次半日起算,一般件為4個工作天;遺失補發為5個工作天

詳細內容可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網查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