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悲劇 專家建議:保持距離護胸腔

梨泰院踩踏悲劇 專家建議:保持距離護胸腔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韓國梨泰院發生踩踏傷亡悲劇,死傷人數超過300人,現場救難人員感嘆,有的人其實不是被踩死的,而是活活被擠死!醫護人員表示當時人多,在推擠下比較矮小的人「口鼻」會被推擠到「前1人背後」,就像被「枕頭悶死」一樣,若不幸跌倒,就像被活埋,然而窒息5到10分鐘,腦部就會出現「不可逆」神經傷害,但當下全部人都卡在裡面,真正救援時間恐超過10分鐘,這種窒息就不太會電擊復甦,狀況都不會太好。首爾梨泰院這起採踏意外窒息也分兩種,第一種是人被人群向兩側牆面壓縮,人被擠到肺沒有呼吸空間,因壓力過大窒息;另一種是跌倒後,被後方人踩踏,最底下的人胸腔沒有呼吸空間而死,這時到底該怎麼求生?來看以下報導。

韓國梨泰院萬聖節變成了浩劫!人擠到全貼到牆壁,人擠到腳都踩不到地,仰著頭試著呼吸,但很多人不幸還是嚥下了最後一口氣,不是被踩死而是活活窒息而死,像是比較矮的人,口鼻被擠到緊貼前一個人的背,或是人緊貼著人胸腔嚴重擠壓,通氣量變少昏迷致死,成了壓力式窒息。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人跟人之間太密了,所以我們胸口被壓迫的緊緊的,我們正常呼吸的時候,我們胸部是要張開收起來,它被壓迫到沒辦法張開收起來的時候,就會產生大規模窒息,壓迫性窒息可能缺氧是導致很多人死亡的原因,因為它往往先窒息倒了以後,經過踐踏以後產生第二度受傷,就會產生很嚴重傷害。」

碰到人山人海要怎麼讓自己活下來?踏入人潮前先把包包背在胸前,讓自己跟前一個人保持距離,然後雙手握拳像要搏擊揍人的姿勢,同樣也能保護自己胸腔避免直接擠壓。

台北士林分隊小隊長穆豪傑說:「頭部頸椎我們盡量要保護,盡量站弓箭步保持穩固。」為何要站弓箭步呢,如果你是雙腳併攏站著,你就像個保齡球瓶一推就會倒下,就像骨牌推倒一發不可收拾,如果真的不幸跌倒了盡全力側躺,雙手保護頭部頸部,樂極生悲,也讓自己能有死裡逃生的一絲機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