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上的蝦子" 日本高中營養午餐"蟋蟀"入菜

"陸地上的蝦子" 日本高中營養午餐"蟋蟀"入菜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因為都是「節肢動物門」,有人說過,如果蝦子是海中昆蟲、蟋蟀就是陸地上的蝦子。蝦子料理很多人喜歡,但蟋蟀入菜,你願意試看看嗎?日本一間高中的食品科,和新創公司合作,把經處理過的食用蟋蟀粉末,加到料理中,做成南瓜可樂餅。很多學生吃了,說味道真的有點像蝦子,還有高中男生一口接著一口吃。

午餐時間到,學生們拿著托盤排好隊,挑選今天的營養午餐,大口咬下去,女同學忍不住笑出來,另一個男生則面有難色,因為大家都知道,紙杯裡看似美味的炸物,其實是用這個做成的,日本新創公司,和德島一間高中食品科系合作,將食用蟋蟀粉末融入食材,做成學生的營養午餐。

德島縣立小松島西高校食品科學生說:「因為馬鈴薯水分蒸發後,口感會變得很乾,有可能讓蟋蟀粉的味道變突兀,所以覺得南瓜是最適合的。」蟋蟀要怎麼搭,校方還先經過多次實驗,最後推出的第一道料理,就是炸南瓜可樂餅,學生說:「吃不太出什麼奇怪的地方,就是一般的南瓜可樂餅,原本有點害怕,吃了以後完全改觀了,味道像蝦子。」研究兼顧環境與營養的食材,也是這間高中食品科,課程的一部分,但如果學生無法接受,校方也不會強迫。

Gryllus新創公司企劃西鄉琢也,養蟋蟀只要的少量的飼料和水,排放的溫室氣體也很少,未來可成為新的蛋白質來源,和牛跟豬相比,飼養蟋蟀只需要少量飼料,可以減輕環境負擔,並解決糧食不足問題,聯合國糧農組織也有報告指,昆蟲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所以只要能夠克服心理障礙,大口吃蟲蟲也算是拯救地球。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