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AR助脊椎手術 12小時縮短成3.5小時

吳烈安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榮總成功進行全台第一件,將AR技術應用在手術的案例,病患是一名28歲的蔡小姐,有嚴重的脊椎側彎問題,相較傳統得進行12個小時的手術,醫療團隊利用AR技術,將病患脊椎的透視圖、周圍的血管以及神經,直接投射在病患身上,讓醫師一眼能看清手術部位周邊的情況,不需要一邊開刀要一邊照X光,手術時間從12小時大幅降低到3個半小時,病患不但恢復良好,甚至脊椎矯正後,還讓她長高了3公分。

講解人員說:「我們就可以來模擬。」模擬著開刀時的情況,帶著AR眼鏡執刀的醫師,眼前看到的不再只有這一小段脊椎,而只整條完整脊椎的透視圖,甚至周遭的血管神經都一清二楚,講解人員說:「會很專注地在病人身上,然後呢他不會抬頭也不會轉頭,他就看著病人。」

這套將AR技術,應用在醫療手術的系統,不是正在開發中,是已經實際應用,並由台中榮總,完成了全台第一件脊椎側彎手術,醫師說,透過AR技術將體內的影像,直接投射在病患上,非常適合脊椎這種複雜手術,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任楊孟寅說:「我們現在開刀的時候,我們只能看到一個平面,他旁邊他可能旁邊埋了一個血管,藏了一個神經我們看不到,所以我們要一邊做一邊照X光片,從早上8點開到晚上8點,投射在那邊我們周圍所有的結構,一目了然像我們這位蔡小姐,她早上進去我們手術時間,大概就縮短成為3個半小時。」

接受手術的是28歲的蔡小姐,因為脊椎嚴重側彎時常肩膀疼痛,現在手術後不但恢復良好,而且還長高了,病患蔡小姐說:「我長高3.7公分,因為我原本是150,然後當天量的話是153.7。」醫師強調未來AR應用不只應用在脊椎,像是心臟甚至腦部這種複雜的手術,都可以透過AR影像,讓醫師更了解體內的情況,因為看得更清楚下刀會更有信心,病患更安全開刀的時間也縮短,是外科手術的一大進步。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