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粗暴"禁台多項產品 蘇貞昌:對台歧視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再度粗暴禁止我國多項水產品、酒類、飲料等出口,理由是台灣廠商沒有完成「行政註冊」。然而仔細比較台灣與其他國家待遇卻是大不相同,像是台灣只能提出書面申請,其他國家可以線上填報;我國的申報期限到今年6月30日,其他國家卻是到明年,而且台灣業者申報註冊不合格比例高達74.5%,中國也沒有提供任何理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痛批,中國以行政手段干預貿易,違背WTO規範,還對台灣特別嚴格且歧視,將提出申訴,並大力支持業者。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尤其對台灣更是特別嚴格特別歧視。」行政院長蘇貞昌怒批中國對台灣不公平待遇,因為短短幾天,台灣的秋刀魚等多項水產品,還有台灣啤酒飲料等,都被中國以沒有完成行政註冊為理由禁止出口,實際比一比,我國要提出書面申請,其他國家可以上網填報,今年3月9日通知我方期限只給到6月30日短短四個月申請期限,其他國家申報期限卻是到明年的六月底,暫停進口也不給我國廠商任何理由。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但(申請)時間縮短,而且都是對台灣要求這個要求那個。」要照規矩來我國業者從2021年10月起,就提出3232件的補件資料,只有792件合格,其他通通不合格也不給理由,不合格比例高達74.5%,不過也有學者批評,中國去年四月就通知要註冊補件,政府卻不作為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發表聲明,針對中國規定各國有向WTO提出不同意見,儘管中國不合理對待,台灣還是配合辦理,我方協助業者註冊但中國暫停進口卻不給理由,未來也要減少對不友善市場的依賴,像是對台友好的日本我方也在接觸中,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說:「把台灣好吃的各項農漁食品,能夠盡快輸出到日本去。」

中國在2019年11月預告註冊規定開始,台灣與美日韓、歐盟等WTO會員國,共同表達中國的註冊規定,違反「技術性貿易壁壘協定(TBT)」,台灣持續尋求友台、理念相同的國家協助,行銷台灣農產品。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