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役期延長 馮世寬:4個月太短.延長合情合理

台北  / 台北市

國防部打算將4個月的義務役役期延長為1年,日前國防部長說希望年底前公告,只是遲遲還沒對外宣布。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19)日表示,4個月時間無法培養一個戰鬥兵,延長合情合理,而民間團體不只希望政府盡快公告,也支持役期延長,但訓練內容必須要更精實,現行的刺槍術不是每個軍種都要學,寫程式的網軍也可以保家衛國。

國軍操演,4個月的義務役役期國防部打算延長為1年,就連曾擔任國防部長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贊成國防部的想法,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憑良心說啦,4個月的這個軍事訓練役實在是太短,把它延長我覺得這是合情合理,的確當一個戰鬥兵,或者一個戰鬥的人員,4個月是不夠的。」

役期延長,不只退役老將支持,民間團體也站出來力挺,認為自己國家自己救,才能捍衛國家安全,呼籲三軍統帥的蔡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役期變革應該儘速公告,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說:「支持說我們的兵役應該是可以再增加一點時間,1年應該是很適當。」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說:「訓練思維上面從和平時期的觀念調整為戰爭時期的這種準備,訓練方面更精實機動化,要有所謂的專業化,另外就是要特戰化。」

建議強化訓練內容,因為國防部推動「刺槍術」訓練,不僅被認為已經過時不如學刺針飛彈,也被綠營認為是兵役延長方案的關鍵爭執之一,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在前面的這個1、2個月,作為課程的一部分的了解跟體驗就可以了,寫程式可能也是一種保衛國家的方式,網路網軍宇宙軍的方式也是一種保衛國家方式。」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這軍人的武術之一它怎麼能夠放棄呢?就像你問我,現在都有飛彈了還要手榴彈嗎?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手榴彈訓練呢。」延長服役時間有共識,訓練內容要不要變革民間及退役將領看法各有不同,也讓役期延長議題在沒有拍板定案前,都將持續受到各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