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解剖報告出爐:原發性腦瘤致癲癇發作 動物園說明團團遺體如何處理

「團團」解剖報告出爐:原發性腦瘤致癲癇發作 動物園說明團團遺體如何處理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上個月(11/19)動物園的大貓熊「團團」因病情惡化離世,當天完成病理解剖工作,並將採樣組織送驗。近日病理解剖報告出爐,確認「團團」大腦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Gemistocytic astrocytoma)」,為一種原發性腦瘤,也是造成「團團」癲癇的原因。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團團病理解剖報告出爐 原發性腦瘤導致癲癇發作

北市立動物園指出,「團團」上個月病情出現快速惡化趨勢,經CT電腦斷層掃描及各項生理指數研判,病況已不可逆,醫療照管團隊於是共同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要再繼續痛苦,獸醫師在11月19日下午1點48分確定「團團」心跳停止,與世長辭。當日下午動物園依照動物死亡標準作業程序,完成「團團」病理解剖工作,並將採樣組織送請病理檢查。

北市立動物園提到,彙整病理化驗的各項結果後,醫療照管團隊並會診獸醫及各醫學中心腫瘤病理專家,於12月16日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確認「團團」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這種癌細胞可能生長在中樞神經系統(腦部或脊髓)內的任何位置,「團團」的腦瘤生長在左側大腦並伴隨大面積組織的液化壞死。

在「團團」過世後許多人都十分關心遺體會如何處理,北市立動物園指出,台灣傳統文化對於親人遺體的認知多為須保持完整,逝者精神仍在為主,然而隨著科技突飛猛進,現代社會對於遺體的處理方式則出現多元化的趨勢,像是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等遺愛人間的制度已行之有年,尤其數量稀少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都有其特殊性,因此台北市立動物園除依規對死亡動物進行病理解剖,以釐清死亡原因外,亦會考量國際間所關注科學保存與研究的價值,大貓熊「團團」也不例外。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團團皮毛骨骼等將保存 動物園:具有珍貴價值

北市立動物園說,「團團」是台灣僅有的一隻雄性大貓熊,放眼全世界,目前妥善保存的大貓熊相關樣本數量也非常稀少。大貓熊具有演化上的特殊性,是肉食動物逐漸演化成草食動物的中間物種,也被譽為生物界的活化石,動物園會盡可能完整地保存「團團」的皮毛、骨骼與活體細胞(如精子、體細胞及幹細胞等)樣本,希望不僅能提供國內外的學者進行研究,更能作為野生動物醫療與照養技術精進的重要參考依據。除此,未來也希望透過一系列教育解說的活動,讓更多人知道「團團」的故事,讓「團團」的生命價值喚起對於其他野生動物保育教育的重視。

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團團」於動物園度過了14年的歲月(2008年-2022年),牠的離世,對照護牠的保育員、醫護人員及粉絲而言,就像痛失親人般的不捨。「團團」離世後,動物園於特展館內設置了追思看板供民眾悼念緬懷,非常感謝民眾紛紛留言,表達對「團團」的思念及對照管團隊的支持。追思看板將於12月26日撤離,對於無法親自到現場的粉絲朋友,未來仍可以透過線上平台的方式,傳達對大貓熊家族無盡的祝福與關懷。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