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傳染高峰! 今年累計撲殺逾38萬隻家禽

馮薇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禽流感疫情流行中,台灣已經有12家禽場,因為雞鴨鵝感染H5N1病毒株遭到撲殺,因此農委會也在今(26)日舉辦記者會,表示將增強禽流感感控,不過疫情衝擊蛋量與肉類之下,接下來農曆春節將至,如果面臨蛋量不敷使用問題,也將由先前從日本進口的千萬顆雞蛋中,優先調撥,提供民生使用。

防檢局人員全副武裝,來到養雞場進行撲殺,天氣寒冷,禽流感傳染期來到高峰,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之前的H5N1,我們只有在候鳥或是野鳥監測偶爾會看到,那今年比較特殊,10月就進入到我們的水禽場,然後最近又跑到我們的陸禽場,所以是一直在往外擴展。」11月前是流行H5N2,11月後H5N1卻成主流病毒株,快速染疫之下,也讓今年累計撲殺家禽量達到38.1萬隻,爆發H5N1高病原性家禽場也達12場。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就是因為H5N1的部分,會先把該採樣的該監測的,該消毒的部分就是提前,原來該3月(進行的),我們就是提前到12月把它結束。」H5N1全球流行,直接衝擊雞蛋跟肉類價格,台灣部分,交易價去年同期44元1台斤,今年爆發疫情後,一度來到52元1台斤,目前50元1台斤,但美國已經從去年1.64美元1打,飆升至如今2.9美元1打,翻了1.76倍,日本也來到330日圓1台斤,創下9年新高,因此面對接下來用蛋高峰將至,農委會將這樣因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我們現在的生產量跟市場的需求,大概是穩定的,前一陣子有從日本進口(雞蛋),如果有不足的部分,我們會用我們的這個蛋來供應。」全球禽流感流行中,農委會雖然再三保證台灣用蛋無虞,但蛋價居高不下,全民都在等待,究竟何時蛋價可以回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