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空防能力! F-16V新頭盔可望近期投入戰備

提升空防能力! F-16V新頭盔可望近期投入戰備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向美方採購的40頂F-16V戰機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每頂高達新台幣1200萬元,大約是一台超跑的價格,已經由擔任假想敵任務的空軍第17作戰隊率先使用,可望在近期內投入戰備。國防部在上個月底也與美方簽署2項總計超過25.6億元,F-16V戰機升級延壽的技術服務案。專家指出,這是由原廠派出技術代表來台,在航電系統和雷達等部分,協助國軍維持F-16V戰機的妥善率。另一方面,國軍也公布,從昨(12)日到今(13)日一共有11架次共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或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

昨日清晨6點起,24小時內,除了4艘次中國軍艦在台灣周邊活動,還有11架次共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或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空軍戰管人員說:「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8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解放軍軍機軍艦動態,國軍嚴密監控應對,為了增加空防戰力,我國自行升級的F-16V,更換對空搜索雷達在去年底已經出廠100架。

國防部更在1月底與美國簽署2項軍購案,分別是超過14.7億元的「戰機技術支援服務」,以及10.86億元的「戰機壽期延長功能驗證」,將由美方派人到台南仁德營區驗證F-16V戰機妥善程度。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說:「洛馬原廠的這些技術代表來台灣,主要會是著重在航電系統跟雷達系統部分,在台灣本身就有美方的人員協助的話,那整個維修過程會比較提升,就會讓妥善率提升,也會讓我們的戰備的程度會提高。」

如今也傳出F-16V戰機使用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已經由擔任假想敵任務的空軍第17作戰隊率先使用,這款新式頭盔國軍採購40頂但價格可不便宜,每頂要價40萬美金,折合新台幣大約1200萬元,等同是一台超跑的金額。空軍第23作戰隊飛官顏祥陞說:「可以把HUD(抬頭顯示器)裡面的資訊,投射在這個鏡片上面,我只要轉頭抬頭或是往後,戰機有的資訊我的頭盔裡面通通會有。」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說:「所謂的瞄到哪打到哪,這個主要是搭配AIM-9X響尾蛇飛彈,因為新一代的響尾蛇飛彈,它有偏離軸線的一個射擊的能力。」「聯合頭盔瞄準系統」連日來在花蓮進行密集的戰術測試,可望搭配新型的響尾蛇飛彈在近期內投入戰備任務,讓台灣的空防能力更上一層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