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機車女王」出巡試車 鐵道迷爭睹英姿

張益鈞 戴子翔 黃瑞麟 報導  / 花蓮縣

擁有「蒸汽機車女王」美名的台鐵CT273,在17.18日連續2天出巡試車,為暑假活動提前準備,這台擁有80年歷史的蒸汽火車是許多鐵道迷兒時的回憶,雖然CT273已經停駛超過40年,但在花蓮機務人員的照顧下,還能正常運作。這趟行駛之前,工作人員還特地在蒸機鍋爐內倒入乖乖,希望「女王」不要鬧脾氣,繼續為民服務。

濃煙不斷上竄,鳴笛聲作響,一聽就知道蒸火車要來了,全黑的車身搭配顯眼的CT273車牌,這台具有「蒸汽機車女王」美名的火車已經80歲了,女王每一次出巡,總會吸引大批鐵道迷爭相目睹,一覽她的英姿。葉姓鐵道迷說:「80年它都還可以這樣行走,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感動的一件事情,其實(看到蒸汽火車)都越來越困難,所以我們都希望能夠盡量趕快,保存它美好的這樣一個影像,不然很有可能它出來跑一次,未來很有可能就再少一次。」站在鐵軌旁短短50公尺的距離,超過30位鐵道迷前來朝聖。

台鐵CT273自1943年出產,在台行駛36年1984年退役,成為台鐵最後退休的蒸汽機車,現在固定由花蓮機務段照顧保存,也轉為觀光用途,每年暑假以「仲夏寶島號」在台東線鐵路行駛。而為了備戰今年的活動,台鐵也在17.18日連續2天安排試車,出發前還特地女王吃乖乖,希望她不要鬧脾氣。台鐵工作人員說:「女王我們今天買乖乖,今天要給你吃乖乖,讓我們今天行程都順利,乖乖。」畢竟車齡頗長機械設備老化,除了工作人員祈求行駛順利,台鐵CT273能繼續為民服務也是鐵道迷的最大心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