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滑手機?日機構調查一習慣"40歲以上" 網笑:老人才用食指滑

你怎麼滑手機?日機構調查一習慣"40歲以上"  網笑:老人才用食指滑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 資料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調研機構INTAGE集團調查11個國家民眾「滑手機」的習慣,而調查結果也被日媒《富士新聞網》分享,他們發現在日本用「食指」滑手機的習慣為主流,但其他國家大多都習慣用「大拇指」滑手機,此外,隨著年紀增加,用左手拿手機的習慣比例也變多。該則新聞也被網友分享到PTT,意外引起討論。

滑手機慣用手調查:40歲以上「左手拿手機」增加

根據《富士新聞網》報導指出,INTAGE數據於日本調查3萬多名15至69歲的日本民眾手機使用的習慣,以及日本和10國(中國、南韓、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坡、英國和美國)500名15至69歲民眾的使用習慣。

從調查數據中可以得知大多數人都是右撇子,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用左手拿手機的人開始增加,在40歲後的比例明顯上升,由其是以日本最為明顯。而在「滑手機慣用手指」部分,可以看見各國幾乎都慣用「拇指」,不過日本卻在「食指」使用比率高於拇指。

而「滑手機慣用手組合」,以「右手拿手機,左拇指滑手機」、「左手拿手機,左拇指滑手機」兩種組合最常見,再來就是「右手拿手機,右拇指滑手機」,不過在日本則是「左手拿手機,右食指滑手機」最常見。

《富士新聞網》指出,日本年輕人滑手機的習慣,與各國普遍的「右手拿右手拇指滑」一樣,在日本常見的「左手拿手機右食指滑」則流行於40歲以上,不過沒人知道為什麼,只能假設「似乎是左手拿著聽筒,右手做筆記的工作人員的基本形式」。

各國滑手機習慣調查 / 圖片翻攝自 / インテージ 「知るギャラリー」2023年1月27日公開記事
各國滑手機習慣調查 / 圖片翻攝自 / インテージ 「知るギャラリー」2023年1月27日公開記事
 

各國拿手機慣用手調查 (年紀)  / 圖片翻攝自 / インテージ 「知るギャラリー」2023年1月27日公開記事
各國拿手機慣用手調查 (年紀) / 圖片翻攝自 / インテージ 「知るギャラリー」2023年1月27日公開記事
 

長輩手勢? PTT掀起討論潮

該則新聞也被網友分享至PTT,原PO表示,他也是習慣使用左手握著手機,右手食指操作,類似賈伯斯發表那種操作方式,很有滑書本的感覺,不過看了世界的調查似乎這種操作是少數。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有人說「日本人的習慣是上世紀功能機時代就養成了,日本功能機很早就有社群和多媒體功能 操作上比較複雜」、「就是長輩手勢啊www」、「印象中老一輩都是左手握+右手食指,甚至打字也是」、「老人家才用食指」、「真的老人家才用食指」。

而不少網友也紛紛分享滑手機習慣「單純看網頁、YouTube或滑PTT就用左手拿拇指操控」、「我抓寶也是左拿右速抓阿,我看所有人都一樣,單純看網頁只左手滑沒錯」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