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製攝影機竟「自動擺動」!? 資安專家:提高密碼強度

鄭卉良 陳建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家裡有長輩或是寵物的民眾,很多人都會在家中裝設監視器,能遠端監控家中狀況,以及和毛小孩互動。但有香港網友PO出,家中的監視器居然會自己左右搖擺,到底是誰在監控,讓她相當害怕。資安專家就說,監視器買來,一定要先改成安全強度比較好的密碼,除此之外,產地也要慎選,像是中國製的,容易被裝木馬程式,駭客入侵的機率就更高。

東轉轉西轉轉360度旋轉,遠端監視器在手真的好方便,不管放在家中哪個位置,周圍10公尺範圍都能清楚看見。不少現代人,都會在家中裝設網路攝影機,不僅能對話還能隨時掌控狀況,但可要特別留意了安全防備沒做好,小心攝影機遭人入侵,當事人說:「這一看就不是我倆,因為我倆都知道這個方向是牆壁和餵食器,他還在上下看肯定在判斷這裡是哪裡。」

沒人在家裡,監視器卻自動左右搖擺嚇壞主人,吃喝拉撒睡都很有可能被看光光,監視器業者透露,這些被入侵的監視器,多半屬於中國製造,監視器業者許先生說:「選擇台灣製的晶片的製造監控主機,這樣安全性會比較有保證,因為大陸製軟體技術上有一些不確定因素,所以對岸部份你也沒辦法去掌握,這個風險就比較大。」

就怕監視器原本是要自己監看,卻變成人人一起觀看,民眾挑選監視器,記得選購有口碑品牌,安裝前設定高強度密碼,之後也要定期定時更換密碼,再利用加密金鑰的方式,存在硬體設備,資安專家查士朝說:「在架設監視攝影機的時候,不見得知道在一開始的時候,先前有做些做設定,不要跟其他地方用相同帳號密碼,這個很容易被破解。」

網路監視器大部分都需要連上網路,在晶片製造的過程,都很容易被駭客植入一些木馬程式大開後門,民眾還是只能提高警覺,隨時注意監視器狀況,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