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去年平均月薪3.4萬 2成4僅領基本工資

陳奕寧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各位新鮮人,你的薪水有高於平均嗎?勞動部發布了最新的統計數字,新鮮人的第一份薪水平均是3萬4,大學畢業生是3萬1,研究所畢業則是5萬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也揭露了,有高達2成4的新鮮人,畢業後只領基本工資2萬5250元。而勞動部表示,畢業生雖然起薪比較低,但是在就業後一年,薪水成長將近2成,可見在經過職場歷練後,薪資都有成長空間。

整箱的日本食品大禮包,不是買來的而是公司送給求職者的,一位日本網友在推特上貼文,前往食品公司應徵,雖然不幸落選但公司寄來這箱產品,感謝他求職的努力,讓他覺得實在so sweet,不過可不是所有畢業生找工作,都有這樣幸運,走走看看就業博覽會上,不少畢業生都想尋覓心中的理想工作,根據勞動部的最新統計,大學畢業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薪水是3萬1,研究所畢業首份工作薪水3級跳,平均有5萬塊錢,整體來說以製造業薪資最高,公共行政和國防產業則排第2,民眾王小姐說:「3萬我覺得就已經不錯了,聽到的不管南部還北部,都是只有2萬8。」民眾梁小姐說:「物價有點高3萬1有點低,(理想再多)5千到1萬塊。」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新鮮人的平均薪資3萬2,只有男性平均3萬6的9成,差距最大的部分顯現在研究所畢業生,男女差了7600元,勞動部推估是因為男性大多就讀資訊工程等等高薪領域所造成,另外有24%的新鮮人,都是領2萬5250元的基本工資,統計處處長梅家瑗說:「(新鮮人1年後)平均薪資是增加6千元,增幅是18.4%,各個學門它的增幅都在2位數以上,所以意思就是說,你剛踏入職場的初任薪資,其實在1年後是會有一個很大的調升。」第一份薪水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理想數字,薪情好不好每個人見仁見智,但是數字會說話,理想很豐滿只是現實往往很骨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