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悔生小孩嗎? 他嘆:像被判了「20年有期徒刑」

會後悔生小孩嗎? 他嘆:像被判了「20年有期徒刑」 | 華視新聞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潘維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房價與高物價讓人喘不過氣,現代人擔心生小孩的負擔太重,或是嚮往兩人世界的自由,索性不生變成「頂客一族」。一名網友發現,某些夫妻年輕時堅持不生,卻在過了生育年紀才開始緊張,甚至砸錢求子,好奇詢問頂客族後悔不生的機率是不是很高?

原PO在PTT以「頂客族後悔的機率很高?」為題,發現身邊有夫妻朋友年輕時堅決不生,喜歡炫耀自己的生活品質,自認為不被束縛,卻在一定年記後才砸錢做精蟲檢測、試管受孕,諷刺表示,「怎麼不早生?」另外,原PO指出,生過小孩的家庭很少提到「後悔」,生完後的生活品質也不會比頂客族來得差;並認為頂客族原本可以領養,卻選擇辛苦地備孕,讓人相當不解,因此好奇發問「頂客族後悔的機率很高?」

貼文一出掀起許多網友議論,「大部分還是會生一個」、「有結婚才想生,現在連結婚都怕花錢」、「幾乎是100%後悔」、「明著說後悔是沒有,但愛抱怨倒是很常見」、「身邊不生的都沒後悔,倒是生的不一定」、「不生的很開心,還出國爽玩」等,留言區呈兩極化的意見,也反應出生育和家庭價值觀的複雜觀點。

更有網友無奈指出,「有小孩,就像人生被判了20年有期徒刑」,對於工作上的成就以及自身的情緒,永遠只能排在家人跟小孩後面,連買支新手機都會再三猶豫,每個月還要負擔托兒所及房貸的費用,只能把眼淚往心裡吞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