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擔心去南韓玩「帶臭蟲回國」 一票網推「白花油」:阿嬤級神物

民眾擔心去南韓玩「帶臭蟲回國」 一票網推「白花油」:阿嬤級神物 | 華視新聞
被臭蟲初叮的傷痕 / 圖片翻攝自 環境部 官網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法國、英國出現臭蟲(又稱床蝨 bedbug )危機,而南韓也有個城市陸續傳出臭蟲侵擾,讓近期準備前往旅遊的民眾相當擔心,會將臭蟲帶回國,而引起熱議,不少人建議推薦使用「白花油」防治臭蟲。此外,環境部提醒,民眾從國外旅行回來後,應立即清洗衣服和檢查行李,若懷疑衣物有臭蟲,應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避免提送過程中臭蟲逃逸;也可以使用「曝曬、清洗、熱蒸、吸塵器勤捉臭蟲」等步驟防治。

憂去南韓玩「帶回臭蟲」 一票網推「白花油」

有網友於 Dcard上發文表示,他最近準備去韓國遊玩,但看到近期國外很多臭蟲的情況,被咬的照片看起來很癢,於是很擔心旅遊回來也會把臭蟲帶回來,於是詢問網友「有人可以分享目前當地的狀況嗎?還有大家會怎麼防蟲?」

貼文吸引不少網友留言表示,「我有朋友去就被咬了,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會超級癢」、「才回來,韓國現在天氣太冷包緊緊,是沒遇到」、「人在韓國,我自己都噴精油」。

有不少網友建議,「可以用手機手電筒,檢查床墊與床頭板間的縫隙有沒有黑色汙點或是臭蟲的便便!」、「老家之前就有臭蟲困擾,我阿嬤是拿白花油灑一灑」、「有薄荷成分的精油應該就行了」、「我昆蟲系朋友說,臭蟲討厭薄荷、尤加利、薰衣草,可以噴一些精油」等。

環境部給「4招」防治臭蟲:曝曬、清洗、熱蒸、勤捉

環境部表示,臭蟲又稱床蝨,雖尚無證據會傳播人類疾病,但被臭蟲叮咬奇癢無比,又由於現代人國際旅遊往返頻繁,無論是海運、空運,一不小心跟著衣服、行李、生活用品,就有可能將臭蟲帶回家。

對此,環境部提供「防止臭蟲進家門」的方法:

一、從國外旅行回來後,立即清洗衣服和檢查行李,避免攜帶臭蟲回家。

二、二手家具搬回家前,檢查有沒有臭蟲的蹤跡。

三、清理環境,減少雜物堆積、減少牆壁隙縫,另外,民眾可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的線縫等處,看看是否發現有臭蟲或臭蟲排遺(血液斑)。

環境部提到,若在家中如果發現臭蟲,可以下列方法處理:

一、家中如有草蓆或箱子,可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進行曝曬,袋中溫度超過65℃可防治臭蟲。

二、懷疑有臭蟲的衣物,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避免提送過程中臭蟲逃逸,然後拿到洗衣間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中清洗。

三、發現臭蟲可使用熱蒸汽熨斗進行蒸汽防治。

四、以吸塵器勤捉臭蟲,勤捉可以減少臭蟲,可達有效防治。

五、情形嚴重的話可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

環境部表示,臭蟲的生命週期,一般可存活1年,依食物充足否及溫度不同,雌性臭蟲可產卵200至400顆。臭蟲常產卵於寢具之縫隙,棲息在室內的床板、床墊、釘孔、木材接縫處、床罩邊沿等,日間都在縫隙間潛藏,主要在夜間活動,臭蟲若蟲在剛剛孵化出來時呈半透明,顏色較淺,吸血後轉為褐色。臭蟲主要是夜出性吸血,臭蟲叮咬奇癢無比,且會持續1-2週。被咬後如為一般紅腫,可用外用止癢藥,但如果情況嚴重者,則應就醫診治。

圖片翻攝自 環境部 官網
圖片翻攝自 環境部 官網
 

圖片翻攝自 環境部 官網
圖片翻攝自 環境部 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