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難保暖怎麼辦? 專家曝「適合衣物」:穿錯恐失溫

天冷難保暖怎麼辦? 專家曝「適合衣物」:穿錯恐失溫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臉書@ooihean

殷名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下週一(27日)更有勢力較強的東北季風南下,強度直逼「大陸冷氣團」等級,下週二(28日)晚間至下週三(29日)清晨恐下探11至13度。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提供大方向,讓大家保暖好過冬,包含選擇適合的內衣、外套、褲子及圍巾圍法。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一般人可能認為只要多穿上幾件衣物就可保暖了,但其實穿著錯了,可能會更容易失溫。首先選擇「適合的內衣」很重要,例如羊毛:是一種自然纖維,具有優異的保溫性能,能夠在濕潤條件下保持保暖效果,同時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和吸濕性;棉質:舒適且透氣,適合溫暖或室內環境,但不適合在雨天或潮濕環境中穿著;羊絨:提供極致的柔軟感和優異的保溫性,輕盈而溫暖,非常適合寒冷天氣;合成材料:如聚酯和聚丙烯等合成纖維,也是製作內衣的常見選擇,通常輕便、快乾,並具有良好的保暖效果,適合運動和戶外活動。

而「適合的外套」也很重要,基底層:選擇像羊毛、絲綢或聚丙烯等材料作為基底層,可以保持體溫和將濕氣從皮膚排出;中間層:增加一層或多層保溫層,羊毛、化纖或合成保溫材料都是不錯的選擇,能夠捕捉體熱;外層:穿著防風防水的夾克,保護免受風、雨和雪的侵襲,保持內層的溫暖。 

黃軒也說,要選擇「適合的褲子」才好保暖,其中包含莫代爾保暖褲、駝絨棉褲、棉質保暖褲;「圍巾圍法」則包含環扣式圍法、披掛式、交叉式,實驗結果發現,最暖的圍法是環扣式圍法,因為可以圍出四層,透過對折再對折的方式,讓脖子周圍有更多布料重疊,自然不容易讓熱空氣逃跑,也能防止冷空氣鑽漏洞。

此外,黃軒提醒,頭部、手部和腳部容易散失體溫,需加強保暖;也可以適量食用辛辣的食物,如薑、蒜、辣椒等,但是要注意不要過量,以免傷害胃部;同時可以適當運動,增加體溫,能改善心情、減壓放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