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8年「三媽會」 白沙屯媽祖駐駕大甲鎮瀾宮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白沙屯媽祖進香,下午走到台中大甲,經過鎮瀾宮前,鑾轎突然停下來,10幾秒後開始左右激烈搖晃,接著朝鎮瀾宮前進,走到廣場大門,鑾轎從左右搖變前後搖,這就是要進去鎮瀾宮的信號,現場將近30萬的信徒高聲歡呼,鑾轎也衝進鎮瀾宮大殿駐駕,一直到19日清晨6點起駕,鎮瀾宮的副董事長鄭銘坤,還有顏清標的兒子、立委顏寬恒和女兒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都到場接駕,這也是上一次2006年駐駕鎮瀾宮後,隔了18年再次駐駕,第2度三媽會。

白沙屯媽祖鑾轎來到台中大甲,前方就是鎮瀾宮,鑾轎突然停下來,接著左右搖擺越搖越快,10幾秒後鑾轎往前走到鎮瀾宮門口,從左右搖變前後搖,這個信號,就是代表白沙屯媽祖要進去鎮瀾宮了,鎮瀾宮周圍被信徒擠滿,看到鑾轎進去鎮瀾宮都大聲歡呼,進到廣場後,鑾轎繼續前後搖轉圈,然後像助跑一樣,衝進大殿,白沙屯媽祖鑾轎駐駕鎮瀾宮,頭旗插上廟門旁的大柱子上,19日清晨6點起駕,廟方人員說:「駐駕大甲鎮瀾宮。」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和顏清標的兒子立委顏寬恒以及女兒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都出來接駕,而這也是距離上一次2006年駐駕鎮瀾宮後,隔了18年再一次駐駕,第2度三媽會。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在我們媽祖廟休息,可以說這個場所比較寬,大家都知道,白沙屯徒步的人,都超過萬人,相信我們大甲媽這邊,這麼多人,這個場所才有辦法,招待這麼多信徒。」白沙屯媽祖今年報名創新高,將近18萬人,再加上沒報名的信徒,有民俗專家預估逼近30萬人,從空拍角度看,長長人龍沿著馬路跟隨媽祖進香,信徒瘋媽祖,政治人物也都來了,17日起駕這天,國民黨的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下午2點參香拜拜,緊接著3點,總統蔡英文到場參加進轎儀式,傍晚5點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來參香,晚上8點半,副總統賴清德受邀進行請媽祖出神龕的儀式,藍綠白三黨政治大咖,行程很巧妙的被剛好錯開,白沙屯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說:「沒有刻意說以我們特別的要求,總統還是副總統,這個時段過來,因為剛好可以搭配他們的時段。」

廟方強調,政治人物到場時間,都是跟國安局還有黨派幕僚通知討論後決定的,沒有刻意,而媽祖起駕時除了縣長鍾東錦,雲林縣長張麗善,拱天宮主委還有爐主王東益和副爐主許守成,廟方說,爐主副爐主一定是拱天宮周圍居民才能爭取,並且在白沙屯回鑾時擲筊,看誰擲得最多,就能成為新爐主為媽祖服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