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也能變商機 地狹人稠「居家整聊師」崛起

斷捨離也能變商機 地狹人稠「居家整聊師」崛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現在寸土寸金,住宅空間愈來愈小,東西無處可放,對許多人來說相當困擾,而幫助別人「斷捨離」竟然也就成為了一種新職業。近來坊間出現所謂的「居家整聊」服務,除了幫屋主進行收納外,還會和屋主聊天,找出髒亂的問題,收費也會依整療師的經歷有所不同,時薪平均落在600到1200元左右。靠著收納,甚至有整聊服務公司1年的營收上看8000萬元。

原本雜亂的衣櫥,不一會兒的功夫,就按照顏色、種類整齊排列,而這一切都出自於整理師的巧手,除了掌握收納技巧,他們更要懂得傾聽你的需求,洪小姐說:「要丟掉的話,感覺那些東西都還可以用,好像就下次還會用得到,所以就會很猶豫的,要不要丟,然後就越積越多。」

不懂得如何斷捨離,就把這一切交給專業,而在這住家空間越來越小的台灣,因為收納的需求提升,也讓這個幫忙「整理」的行業,成為熱門,即將滿30歲的黃恩頡,6年前和伙伴共同創立了居家整聊公司,主打整理空間也和屋主聊心事,才能真的幫忙打造出適合不同人的居家環境,而隨著需求量大增,也讓公司業績蒸蒸日上。

共同創辦人黃恩頡說:「今年1、2月大概去年的20%,就是再成長20%左右,那目前1、2月每個月的單月,是可以到6百或是6百多,所以我們是期待,今年度(營業額)可以到8000(萬)左右。」公司除了提供整理服務,也開辦收費課程。

共同創辦人黃恩頡說:「疫情之後,會希望再多一個新技能,或是協槓,所以像最近這種可以,讓大家協槓有機會賺錢,這樣子的職訓課程,其實都滿夯的。」報名來參與課程的學員除了可以習得一技之長,也能透過公司媒合客戶,不管是全職或是打工者,都能彈性安排工作。

而除了這樣大規模的整理公司,現在也有不少個人品牌,她是何安蒔入行8年,時常在網路分享整理術,同時也開班授課擔任講師。整理師何安蒔說:「這一排全部都是我的短袖上衣,那這一排就是長袖上衣,我是先看到美國,原來這個職業已經有非常多年了,就想那台灣會是個機會唷。」

自認對於空間規劃很有天分,但後天的努力更是重要,整理師何安蒔說:「比方說像我沒有孩子,可是我去外面逛百貨,我也要去逛兒童的樓層,不然我不會知道嬰幼兒的物品,到底有那些,然後也不知道現在最紅的玩具有哪些。」如今她還擔任,中華心希望空間整理顧問協會理事長,定期舉辦協會認證考試和整理師大會,要和國際間交流、切磋技巧。

不僅在台灣同樣寸土寸金的香港,居住環境小,因此很需要居家整理,所以整理師這個行業,最近也在香港逐漸興起,今年28歲的Jeffery,是香港專業整理收納協會副會長,近期特地來到台灣和專業人員交流,不同地區不同文化的收納技巧,年紀輕輕談起這份工作,眼神充滿自信,也看見這一行在未來的發展性。

香港專業整理收納協會副會長Jeffery說:「在台北(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大概是有,30多平方米(9坪)左右,但是香港的話,大概只有16平方米(4.8坪),香港整理師的人數的話,在全職整理師來說,大概只有10個左右或者以下,所以我們這個數字要面對,750萬香港的人口來說的話,其實發展的潛力還是有的。」

人們忙於工作,加上各國都市發展居住空間縮減,對於舒適環境的渴求只會越來越高,不難想像「居家整理」這行業,在接下來的日子中,將可能會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