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死者.重症患者8人 全驗出「米酵菌酸」

黃傲天 方柏丰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昨天晚間,針對寶林茶室中毒案,公布最新的檢驗結果,包括死亡個案及重症患者一共8例,全部都檢出罕見毒素米酵菌酸。不過衛福部抽驗寶林茶室的粿條、香蘭葉、和在來米粉,以及供應商大粄城的16件粿條產品,結果對米酵菌酸的反應都是陰性。因此究竟引發中毒的米酵菌酸從哪裡來,還要繼續釐清。

前一天台灣首度驗出米酵菌酸,昨(29)日擴大採檢檢出人數大大增加,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八例較嚴重的個案,目前檢驗都已經完畢,全數都是有米酵菌酸陽性。」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包括2名不治個案,以及加護病房和一般病房的重症患者,總計8例全數檢出米酵菌酸,同時新增3例輕症個案,目前返家休養的共13例。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可以說很確定,這個食物中毒的事件,應該是米酵菌酸所引起的。」不過衛福部追查食材後發現,寶林茶室現場收集的35件檢體,優先檢驗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檢驗米酵菌酸都是陰性,接下來會繼續檢驗調味粉、醬油等32件檢體,供應商大粄城也抽驗了16件粿條,檢驗米酵菌酸結果同樣都是陰性,但這不代表粿條一定是安全的。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採到的粿條是它後面的粿條,那前面用的這批粿條因為已經用完了,我想這個粿條還是相當可疑,只是我們現在看到,供應商那邊是沒有問題,暫時看起來是沒有問題,我們抽的這個也沒有問題,前面這批因為已經用掉了,所以這個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再去驗,但是我想還是高度懷疑。」罕見毒素米酵菌酸,到底從何而來還是未知數,衛福部將邀集各領域專家,進行會議盡速擬定指引,只盼能盡快讓大眾得知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