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三體」暴紅!  文革開場戲引發小粉紅不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Netflix影集《3體》開播後掀起一股科幻風潮,但開頭的文革批鬥場景,引發中國網友抨擊,是刻意抹黑中國,這部影集改編自中國作家「劉慈欣」同名小說,其實早在影集上映前,這部小說早已紅遍全球,不只在全球創下突破三千萬套的銷量,更是第一個拿下雨果獎最佳小說獎的亞洲作品,就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臉書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都把小說列為必讀書單,雖然劉慈欣的知名度隨著小說與影集一同成為熱搜,但他本人跟外太空一樣神秘低調,甚至他的故事也充滿戲劇色彩,足以成為一本小說。

Netflix新劇3體,一開場就演出中國文革時期,物體天理學家被批鬥到死的血腥場面,儘管Netflix沒有在中國上架,卻有大批中國網友翻牆觀看,直播主說:「只因為開頭拍了騰訊不敢拍的內容,文革的畫面還原得太真實了,把曾經中國歷史上60年前的景象,又搬到了我們的眼下。」

原來3體是改編自中國暢銷作家,劉慈欣創作的同名小說,是中國最暢銷的科幻小說之一,第一季講述女主角葉文潔的父親,被紅衛兵批鬥而死,女主角對人性失去了信任,把地球位置透露給外星三體人。中國騰訊曾推出動畫版與真人版,文革劇情明顯刪除,而Netflix直接放在開頭,挑動中國網友敏感神經,儘管有人稱讚Netflix版忠於原著,但也有人批評為了一碟醋包了一頓餃子,意指Netflix透過文革抹黑中國,說這段劇情根本沒必要放,中國網友還搜出負責文革場景的導演,香港導演曾國祥說:「我是拍第一集和第二級的導演,我希望盡可能還原當時那年代的東西。」

曾國祥是香港影星曾志偉的兒子,曾執導七月與安生獲得金馬獎肯定,他說為了文革場景做足功課只想把故事說好,事實上三體原著作者劉慈欣,六年前在德國接受訪問時說,為了呈現人類的罪惡導致人類背叛,文革場景是需要的。

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工科生,出來成為一個普通的工程師,(您不要謙虛)我不是謙虛,一個普通的縣裡的一個,普通的火力發電廠工程師。」已60歲的劉慈欣1963年生於北京,小時候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全家被迫搬到山西的煤礦附近,他就在礦區長大。

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說:「我不是像你們這樣的學霸,我學習只是中等水平,我的學校是一個很普通的學校。」劉慈欣大學就讀華北水利學院水利工程系,畢業後成為電廠的工程師,下班後經常跟同事打麻將,記者說:「直到有一次他一晚上輸了800塊(人民幣),這讓他徹底從賭桌上驚醒。」800塊人民幣相當於他一個月的薪水,他為了養家餬口,利用上班時間偷寫小說賺外快,據說三體一大部分,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完成。

劉慈欣科幻創作勢不可擋,在國內獲獎無數,2015年三體一舉包攬九項世界級科幻大獎,並成為第一位獲得被稱為「科幻界諾貝爾」的雨果獎的亞洲人,第73屆雨果獎頒獎現場,雨果獎最終得獎得主是,劉慈欣的三體。《三體》更讓中國科幻走向世界,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美國之音記者,在中國售出40萬冊後,該書的英文版於2014年11月由頂級科幻小說出版商,Tor Books出版發行,幾個月內該書吸引了歐巴馬以及紐約客和紐約時報的關注。

劉慈欣海外圈粉無數,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任時就已經是粉絲,還把三體列為必讀書單,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說:「談到外星人哈哈,有些秘密我不能在直播中告訴你。」歐巴馬本身就是科幻迷,2017年《紐約時報》的訪問中,說三體背景架構新奇有趣,故事情節令人意想不到,讓他能紓解總統繁忙公務的壓力,不只總統連科技巨頭,連臉書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大力推薦。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說:「我最近準備讀一本科幻小說,因為我的很多朋友都喜歡這本書,叫做三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VS.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說:「你最希望什麼樣的中國科幻電影,我認為應該要拍三體。」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也是粉絲之一,力挺把三體拍成電影,劉慈欣出名後辭掉電廠,成為職業作家,不斷突破科幻小說的想像世界。

中國科幻小說作家劉慈欣說:「如果用一個城市,來比喻整個宇宙的話,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系,可能就是一座摩天大樓,而我們的一輩子可能就生活在,這個摩天大樓地下室裡面的,一個儲藏室裡頭。」有趣的是,他說走路的時候,思考比較靈活,有時候一走就走了幾十公里,他還有句值得回味的金句,他說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不是作家寫出來的,而是透過科學說出來的,科學所說的故事布局宏偉,情節緊張多變甚至多愁善感。

中國科幻小說作家劉慈欣說:「你也知道你這輩子,可能永遠也打不開地下室那個門,你只能用想像力,去逛那些地方這就是科幻的實質。」劉慈欣的科幻小說還加入哲學思考,另一個作品流浪地球被拍成同名電影,好評如潮被中國科幻封為「大神」與「科幻教主」,他說有機會的話,他還想去上太空旅行,在太空站上漂浮,如果有時光機想到更遙遠更美好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