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電動輪椅「看不到電池」遭拒載 樂桃:願負衍生費用

張小媛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曾獲得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林君潔,長期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但她5日從日本沖繩出差回程時,卻被樂桃航空以「沒辦法從外觀看到電動輪椅的電池」為理由,拒絕她登機,林君潔認為遭到歧視對待。樂桃航空回應,因為當時無法確認電動輪椅的型號,跟事前提供的資訊是否一致,無法保證安全性。後續在確認旅客的意願之後,已經安排她搭乘華航回程,並負擔航班以及因延期衍生的住宿費用。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說:「在網路上找到獎學金,然後讓我有機會能去日本學習自立生活。」挑戰不可能到日本獨立生活,讓生命不再被身體的障礙挶限,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林君潔,卻在出差日本回程時被樂桃航空拒載。

她在臉書表示,原定5日要從日本沖繩那霸機場,搭乘樂桃航空回台灣,在登機前已經寄電動輪椅的,電池說明書給航空公司,登機前還是遭到拒絕,理由是「沒辦法從外觀,看到電動輪椅的電池」,讓林君潔覺得受到歧視。看看樂桃航空官網寫了,乘坐輪椅的旅客,到櫃檯報到時,地勤人員會再一次確認輪椅電池規格,如果從外觀沒辦法辨識,就得攜帶輪椅使用說明書,還有相關資料,而這件事也受到日本媒體的關注。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表示,有起火之虞的電池類物品,可能會被日本航空法,列為禁止運送的危險物品,各家航空公司會自行設定攜帶條件,對此樂桃航空回應,因為當下無法確認電動輪椅的型號,與事前提供的資訊是否一致,沒辦法保證安全性,在確認旅客的意願之後,安排華航回程班機,並負擔航班以及因延期衍生的住宿費用,只不過對林君潔來說,輪椅就像是她的腳,並說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讓她相當震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