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12:32

電網沒在怕! 台東"防猴網"護果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另外一個獼猴肆虐的地方在台東,尤其在東河鄉北源和泰源山區,這裡果農種的臍橙、柑橘、釋迦等等,幾乎都被猴子亂咬亂啃,獼猴囂張到連電網、警報器,都治不了牠們,加上彌猴屬於保育類,無法獵殺,農改場趕緊教導果農、鋪設防猴網。

警報器配上鞭炮,聲音響徹在山林間,果農運用各種方式要嚇跑獼猴,但看看水果掉滿地,全是獼猴們的傑作。獼猴的行為看在果農眼裡,心都在淌血,特別是在台東東河鄉北源和泰源山區的果園,損失最為慘重,果農用心栽種的果實,幾乎被獼猴破壞和吃光。

雖然農政單位每年閹割大約50隻獼猴,卻趕不上牠們繁殖速度。獼猴抱著金黃水果,慢慢品嚐,小獼猴也有樣學樣,每隻幾乎都拿著水果在吃,為了降低獼猴對果樹的危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進行猴害防範技術相關研究,研製出防猴網罩。

雖然人員努力教導防猴網鋪設,但看看獼猴,完全不怕生,在果園吃不夠,就往停在路邊的遊覽車內,探頭探腦,一個響聲,獼猴離開,卻引來更多獼猴,等著被餵食,獼猴危害農作物問題,不斷影響著山區果農,而防猴網罩一公頃約1600到2000元,可以使用5到10年,果農只希望網罩和其他嚇猴子設備,能有效降低果園損失,不再受獼猴所迫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