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15:14

蘭嶼拼板舟體驗 交流文化也增加收益

陳君毅 莊雨潔 翁乾晃  / 台東縣

離島蘭嶼保留了許多達悟族的傳統文化,其中拼板舟對達悟族人而言是相當神聖的,在過去是禁止女人靠近觸摸,因此一般遊客無法搭乘,但隨著蘭嶼觀光產業發達,現在各部落開始推出讓遊客體驗拼板舟,遊客可以在教練帶領下,跟教練一起搭乘拼板舟划船出海,除了文化傳遞,也能增加部落居民的經濟收入。

在教練的帶領之下,遊客們小心翼翼的上船,接下來就要乘著船往前航行,雖然沒能離岸太遠,但是能夠體驗到這傳統的拼板船,已經讓許多遊客覺得滿意。

不說您可能不知道,拼板舟之所以被稱為「拼板舟」,而不叫「獨木舟」,是因為拼板舟由木板一塊塊接合而成,傳統的制作方式是不使用鐵釘和任何傷害環境的材料,而是用原始的木釘、接榫及樹脂來接合木板,這些都是達悟族文化中神聖的象徵。

其實在過去的傳統中,是禁止女人靠近觸摸,但隨著蘭嶼觀光產業發達,現在遊客可以在教練帶領下,除了每年三月到六月蘭嶼飛魚祭期間不開放,其餘時間只要風浪允許,都可以跟著教練下海,除了增加部落居民的經濟收入,也希望達到文化延續和傳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