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飛魚季登場 小心誤觸達悟族禁忌

陳君毅 樸星宇 梁宏志 報導  / 台東縣

三月對蘭嶼的達悟族人說相當重要,因為每年的飛魚季從這個時候,就要展開,飛魚對達悟族人來說,不但是食物也是文化,所以捕撈的拼板舟或是儀式,都相當神聖,遊客到蘭嶼,沒有經過允許,千萬不要摸拼板舟或是拍照,屋外的涼亭也要先脫了鞋,才能上去坐,因為對達悟族人來說,那也是家的範圍,不應該把泥土帶進去。

頭戴著探照燈整裝待發,蘭嶼的達悟族人正要準備出海捕飛魚,對達悟族來說這是每年最重要的大事之一,每年三到六月飛魚順著黑潮而來,這個時候也是觀光客到蘭嶼玩的旺季,當地居民就提醒有些祭忌千萬別犯。

看見達悟族人在刮魚鱗時,沒有經過允許不可以擅自靠近甚至拍照,也不能亂摸拼板舟,因為拼板舟上的雕刻圖案是達悟族文化中神聖的象徵,也不能擅闖當地人的地下屋,或是正在曬飛魚的庭院,進到空地上的涼亭也必須要脫鞋。

達悟族人和大自然生活在一起,很多的生活習慣和禁忌其實都與大自然有關,到蘭嶼作客多尊重當地習俗才能玩的更盡興有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