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入石榴! 台南雕刻師傳承老技藝

劉漢生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看見台灣國寶師傅系列報導,台南雕刻師劉進文,專長雕刻神像,還有一項台南特有的技藝茄苳入石榴,也就是先將石榴雕刻後塞進茄苳樹,深淺色的對比,凸顯出木雕的立體感,整個都是要靠手工,無法用機器取代,這一刻也刻了20年,作品還多次獲得府城工藝獎的肯定。

台南安平的劍獅雙眼炯炯有神,還有這對門神有特別的意義,他是劉進文,這些都是他的作品,不過全都不是用一塊木頭刻出來的,是特別的技術就叫「茄苳入石榴」,這樣異木的結合不容易,難在一個要刻出凹槽,一個要刻得剛剛好能放進去。

這不只費工也費時,完全要一刀刀的刻出來,機器無法取代,而要雕刻之前,還得描出精細的圖模,每一道步驟不只手要巧,還要細心跟耐心,古都台南因為廟宇多,讓這個老技藝在府城流傳,成了台南特有的異木鑲嵌技術。

而現年47歲的劉進文,少年時期就拜師學藝,學神像雕刻,接著27歲接觸到「茄苳入石榴」這門老技藝,他開始研究學習,20年的時間,讓他闖出了名氣,作品多次獲得,府城工藝獎的肯定,靜止的木雕作品,卻能說著感人的故事,精巧的雕工融合創意,劉進文讓傳統技藝,變成了一件件令人讚嘆的藝術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