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彰化水稻遭"褐飛蝨"侵襲 農民欲哭無淚

王詩涵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又有蟲害!彰化各鄉鎮,一期稻作進入採收期,前陣子,秀水鄉、福興鄉都大豐收,價錢因此慘跌,現在是伸港鄉,出現「褐飛蝨」蟲害,大面積水稻枯黃、倒伏,有農民的稻田,只三分之一可以收成,欲哭無淚。

水稻大面積倒伏,原本應該是收成期,沒想到受到褐飛蝨蟲害,農民損失慘重,剩1/3,褐飛蝨主要影響彰化縣伸港鄉稻田,農民們的稻田,加一加,大約有八公頃都毀了,下雨天繁殖快又有抗藥性第二次投藥發現沒用整個毀了。

褐飛蝨,又稱稻蝨,過去曾出現在東南亞東亞澳洲等地區,族群密度高的時候,會使稻株短期內迅速枯萎倒伏,這次農民猜測,就是因為最近常下雨,導致褐飛蝨爆增,又因為褐飛蝨對農民投的農藥產生抗藥性,才會損失這麼嚴重。

彰化縣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科長 蘇啟懷:「如果發現單叢有五隻以上的褐飛蝨,就必須進行藥劑防治,田間要灌水,讓下部的蟲子往上跑。」

彰化縣府除了勘查,並報請中央研議協助方案,現在也要教育農民,防治病蟲害,降低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