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湖"牽水藏"盛大 遊客竟恣意破壞

黃種瀛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口湖,每年七月都會舉辦隆重的「牽水藏」儀式,當地民眾為了紀念一百多年前,因為洪水罹難的先人,家家戶戶會在路旁放置水藏,場面壯觀,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儀式,不過卻有遊客,擅自拿起水藏當道具拍照,還有人拿著滿場跑,甚至刻意撞倒,只為拍出滿意的好照片,當地民眾痛批,簡直踐踏他們的信仰民俗。

雲林口湖牽水藏,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儀式,但是莊嚴肅穆的現場,竟然出現這樣的畫面,遊客到場擺姿勢,擅自拿起水藏當道具拍照,後面幾位攝影師猛按快門,不斷研究取景角度,還有人拿著滿場跑,甚至把水藏撞倒,就為了拍出美照,令當地人看了,相當不滿。

為了紀念一百多年前洪水罹難的先人,每年七月家家戶戶都會在路旁放置水藏,場面壯觀,不料法器卻被遊客當成拍美照的道具,民俗專家呼籲,除非擲筊獲得同意,否則擅自移動水藏,就是對先人不敬。

雲林縣文化處長陳璧君表示,口湖牽水藏是雲林縣國定文化資產,這個活動與一般活動不同,為了紀念174年前的災難,當地居民為了緬懷先人,才舉辦這樣不忘本的祭典活動,每年吸引許多文史工作者、觀光客到場參與,有其慎終追源的意涵存在。呼籲民眾應該要尊重儀式靜靜觀禮,充分了解這項活動內涵,才不會去冒犯到先人和地方民眾。原本應該靜靜觀禮的儀式,卻成了拍照嬉鬧場所,不但不尊重民俗,也冒犯了地方民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