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擁200多年歷史 竹山橫街如民俗博物館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竹山鎮有一條街叫「橫街」,有200多年歷史,從日治時期開始,當時,店家聚集,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有,是相當熱鬧的一條街,百年過後,雖然繁華退去,但留下了許多珍貴的老建築,雖然沒有觀光商圈的規模,但對當地人來說,是生活上最依賴的一條街。

一大早,南投竹山鎮這條橫街好熱鬧,尤其這家早餐店人超多,打開鍋蓋,招牌煎餃香味四溢,滿滿蔥花的蛋餅,讓人垂涎欲滴,這是當地人百吃不厭的傳統早餐店,這攤賣地瓜的,也是當地人最愛,竹山產地瓜,烤好的地瓜剝開露出金黃色的肉,吃起來又燙又香。同樣也是在橫街早餐排行榜上,榜上有名的,是這個百年歷史小吃捲仔粿,捲仔粿口感綿軟、特殊,只有在橫街才吃得到。

橫街上店家林立,食衣住行樣樣有,而且幾乎都是老店,橫街過去叫大街,有200多年歷史,日治時期開始繁華,100多年過去了,街上的建築,還保留早期風貌,轉角這間銀行是1962年蓋的,主體建築很現代,但屋頂造型又擁有濃濃中國風,旁邊的員林客運很有年代感,在裡面等車像是走進時光隧道一樣。

街上有不少木造房子,中藥行古色古香,還有一間老商行,奶粉廠商做的溫度計,廣告板已經發黃發黑,櫃子上的老收音機還有老櫥櫃,都是歲月留下的紀念品,橫街上這輛貨車也很吸睛,車斗改裝成工作室,老師傅就窩在裡面修鞋子,早年在橫街做皮鞋很有賺頭,現在接的生意,大多只剩修鞋了,老師傅的修鞋攤和橫街一樣,曾經繁華過,而現在的橫街,雖然沒有觀光商圈的規模,要買什麼到橫街找一定有,是在地人生活上最依賴的一條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