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雕刻師 黃義雄擦亮豐田玉名號

張益鈞 樸星宇 張政捷 報導  / 花蓮縣

台灣曾經是玉石的出產大國,花蓮的豐田玉名揚國際,當地有名玉石的雕刻師,黃義雄老師對玉相當熱愛,都80多歲了還在持續玉石創作,他說玉是大自然給台灣的寶,一點都不能浪費,他也從玉的天然紋路找靈感,做成各式各樣的裝飾品。他不但創作也蒐集玉石作品,還曾經找到一塊跟大人一樣高,形狀就像台灣的玉。

玉石雕刻師黃義雄:「玉是無價的。」在狹窄的工作室,翻著桶子裡奇形怪狀的石頭,看似無用的角材在他眼裡卻是無價之寶。

就著燈光仔細打磨,黃義雄老師讓面容慈祥的觀音像,從璞玉裡逐漸成形,溫潤的臉龐波浪狀的髮飾完全不用打稿,作品越小更需要專注力,已經80高齡的黃義雄老師,從14歲開始投入玉石雕刻,就跟玉被開採的過程一樣有些誤打誤撞一切都是機緣巧合。

玉石雕刻師黃義雄:「因為這個玉以前是當廢料,日本時代是當作廢料,它不用玉,它用石棉,石棉它是用在軍事上、用在工業上。」

花蓮豐田這原本要採石棉卻意外發現更有價值的玉,豐田玉的出現可以說是美麗的誤會,黃義雄的好手藝也打響了豐田玉的名號,他慧眼獨具讓簡樸的玉展現各式樣貌,喧鬧的蟬鳴古典的如意,還有蓄勢待發的帆船氣勢非凡,他也當起蒐藏家四處尋寶。

玉石雕刻師黃義雄:「這七星山、這基隆港、這花蓮、台東。」

簡直就是個台灣本島地圖的翻版,2006年他還找到一塊長的像台灣,還跟人一樣高的豐田玉鄉親都嘖嘖稱奇,他也見證了年產量高達1000公噸以上的風華年代。

玉石雕刻師黃義雄:「我看不只四百億、上千億,帶動台灣的經濟多少,我們要記得感謝上天、感謝這塊土地。」取材大自然激發靈感,黃義雄態度謙卑對大地表達感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