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美視察田中鎮 鎮長招待「蟲蟲餐」

王惠美視察田中鎮 鎮長招待「蟲蟲餐」 | 華視新聞
(彰化縣政府提供)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飼養黑水虻解決廚餘!?彰化縣田中鎮公所清潔隊,經過半年的試驗,發現每天產出大量黑水虻幼蟲,可以解決廚餘去化的問題,效果十分顯著。為證明黑水虻幼蟲的營養價值,鎮長洪麗娜更大膽將黑水虻幼蟲往嘴裡塞,此舉當場嚇壞前來視察的彰化縣長王惠美。對此,專家說明,黑水虻幼蟲的養殖十分衛生、乾淨無虞,王惠美則表示,幼蟲可下肚,顯見它乾淨無虞,未來可作為有機飼料、面膜與蟲乾。

王惠美視察田中鎮 鎮長端「蟲蟲餐」招待

彰化縣長王惠美昨(28)日視察田中鎮「推動以黑水虻解決廚餘去化」,肯定田中鎮飼養黑水虻的試驗,從無到有到有展現成果,帶來環保另外一個契機。王惠美到場視察後,洪麗娜隨請清潔隊長獻上「蟲蟲餐」,大方邀請來賓享用,許多人都婉拒了這份招待,連王惠美都直喊「我今天吃素」,洪麗娜則喊話「真的很好吃的」,為了證明自己說的,洪麗娜一口接一口,讓與會的來賓驚訝不已。

黑水虻養殖乾淨無虞 食用、使用都可以!

洪麗娜說,這一道蟲蟲餐事先炸過了,味道甜甜的且不會噁心,小時候的她住在芳苑海邊,什麼東西都吃,蟋蟀、蟑螂炸一炸就能吃下肚,「蟲蟲餐」對她來說見怪不怪。洪麗娜也向大家介紹黑水虻幼蟲的養殖十分衛生,許多學者專家證實是乾淨無虞,因此公所想了許多方式,其中一項就是「蟲蟲餐」,不過後來有廠商有意研發面膜及蟲乾等高科技產品,「蟲蟲餐」的想法便擱置。

黑水虻解決廚餘去化問題 深具循環經濟作用

過去廚餘通常都是由清潔隊回收之後,進到養豬場提供給養豬戶使用,不過自從非洲豬瘟問題出現後,政府鼓勵用飼料飼養而非廚餘飼養豬隻,導致很多鄉鎮廚餘沒有地方處理。對此,田中鎮率先試驗推動以黑水虻解決廚餘去化問題,縣長王惠美表示,田中鎮是全國第二個發表的鄉鎮,更是全彰化縣唯一做到的鄉鎮。這次看到田中鎮清潔隊把循環再利用的概念帶到廚餘上,讓廚餘瀝乾了之後透過黑水虻進行分解,產生更多樣有價值的東西,如作為有機肥等,甚至可用於面膜的用途上、製作蟲乾等,創造出雙贏,具有循環經濟作用,可謂一舉數得。

王惠美視察田中鎮 鎮長招待「蟲蟲餐」 | 黑水虻。
黑水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