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美濃野蓮新綠金 商品年產值3億元

華視新聞 黃昱賦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餐桌上相當常見的菜餚炒水蓮,其實他有個正宗的名子,叫做「美濃野蓮」,直接冠上美濃地名,就因為全台超過九成的產量都來自這裡,規模之大,一年創造的產值能高達三億元,近年來還利用野蓮開發許多商品,面膜、精華液、甚至香噴噴的麵包都是,讓野蓮成為農民眼中的新綠金。

餐桌上相當常見的菜餚炒水蓮,在產地高雄美濃,有個正宗的唸法,叫做「美濃野蓮」,直接冠上美濃地名,就因為全台超過九成的產量都來自這裡,規模之大,一年創造的產值能高達三億元,近年來還利用野蓮開發許多商品,面膜、精華液、甚至香噴噴的麵包都是,讓野蓮成為農民眼中的新綠金。

李大哥穿上青蛙裝,下田採收,水底撈啊撈,整理起一束又一束,這個就是餐桌上常看見的野蓮,清洗、挑去爛葉,得經過許多道手續,市場裡或餐廳常聽到的水蓮,其實有個正宗的名子,叫做美濃野蓮,想到美濃,你會想起板條跟紙傘,但這野蓮也是美濃人的驕傲。

因為野蓮全台幾乎只有美濃種植,種植面積100公傾,光是美濃的產量就佔全台九成,從業人口1200人,一年產值高達3億元,規模相當可觀,這一堆都是洗選過程中,被挑出來的次級品,但能賣到市場的只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二都得丟掉,現在農會跟工研院合作,把這些被丟棄的野蓮,進行研究開發。

新鮮出爐的麵包,綠色不是抹茶,也不是香蔥,而是烘焙店家,融入在地食材野蓮,餐桌上的炒野蓮,到萃取研發出各項保養品,還有餅乾麵包等,都能看到野蓮的蹤影,為高雄美濃農產,創造新綠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