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8旬母務農勤勞動 骨質竟比女兒好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84歲母親的骨骼,竟然比62歲女兒更健康!這對母女一起到彰化醫院檢查骨質密度,結果讓母女兩跌破眼鏡,醫師推斷,因為女兒每天坐在辦公室工作,很少接觸到陽光,維生素D不足,導致鈣質嚴重流失,而母親雖然年紀很大,但長期務農,天天曝曬在陽光下,運動量足夠,因此骨骼不但比女兒健康,甚至不輸給年輕人。

上班天天都坐在辦公室,放假又不喜歡出去曬太陽和運動嗎,小心你的骨頭未老先衰,彰化一名62歲女子,一年前被診斷出骨質疏鬆嚴重,回診時,擔心84歲的老母親也有同樣狀況,就帶著她,一起到醫院檢查,結果出爐,讓醫師和母女倆,跌破眼鏡。

衛福部彰化醫院骨鬆專科醫師陳柏辰表示,「沒想到高齡80幾歲的母親,骨質密度竟然是0.4,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數值,而她(女兒)本身骨密度 依然是很不理想,是一個負4.2」。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仔細詢問兩人生活狀況,醫師找到答案。

衛福部彰化醫院骨鬆專科醫師陳柏辰說,「她的母親喔一生都務農,每天都在外面曬太陽,從事比較粗重的勞力工作」。反觀女兒,天天坐在辦公室工作,很少會曬到太陽,維生素D嚴重不足,醫師說,骨質疏鬆,不但會導致骨折,致死率更高達五成,所以長期待在室內工作的人,休假盡量到戶外,不要太怕曬太陽,加上多運動,才能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