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收期到了! 台灣茶青竟"沒人收購"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新竹縣新埔鎮七十歲茶農張明煋,昨(16日)天向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跟巨埔里長彭享煤陳情,哀嘆他家族三代種茶,卻首次遭逢茶青臨屆收成卻無製茶廠願意收購的困境。陳新源隨茶農們上山勘查,發現卅甲茶園已陸續可採收,最快本月底就要進入全面採收期,但被進口茶葉打趴,茶青應採無法採,儼然要變成樹葉!

已向總統府陳情再不採恐零收成,陳新源雖已向總統府陳情,但大家期盼小英總統加油快快來幫茶農,否則大家不排除串連自救。關西鎮長劉德樑直言,茶農叫苦連天不知如何是好,就連縣府、農委會等也都束手無策。

關西茶農們今(17)日下午將集會共商對策,不排除成立茶葉自救會來挽救。陳新源說,從農委會的統計數字顯示,去年我國茶葉總產量約一萬四千多公噸,出口九千五百多公噸,卻從越南、斯里蘭卡、印尼等國進口近三萬四千公噸。進口茶葉量多價便宜台茶遭打趴,製茶廠因進口茶葉多且便宜,因此大大弱化台茶茶青的競爭力。

本來茶青的價格就是掌握在製茶業者,沒想到這季冬茶再被製茶廠破天荒以茶青囤積太多為由不收,眼看這一季茶農的心血就要付諸流水。張明煋說,家族三代在關西小東坑山區種茶,從沒有發生過茶青無人要的狀況,如果政府沒有好好解決,不排除跟其他地方的茶農串連籌組自救會陳情抗議。

茶農李瑞鳳等人表示,他們都是年過六十的老農,茶樹從栽種下地到可以收成至少需要四、五年的光景,廿年後則需要更新。前述卅甲茶園在最近五年內,已經陸續更新了四、五甲,目前已無可再更新的空間。縣府想要輔導他們轉作生產東方美人茶的茶青,除了地形、氣候是否合適外,管理技術經驗不足、管理成本也太重,這些都是讓他們觀望的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