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案爭議不斷 自救會:聚落應完整保留

社子島開發案爭議不斷 自救會:聚落應完整保留 | 華視新聞
(文化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社子島開發案爭議持續延燒,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2016年公告5棟歷史建物後,昨(28)日決議再添7棟。不過社子島自救會認為,不能單棟建物保留,應要包含整體聚落,不然恐怕讓許多無形文化資產消失。

繼5棟歷史建物後 社子島再添7棟

社子島繼5處被列歷史建物後,北市文化局今年3月委託台灣科技大學普查出93棟具有特色的建物,從中篩選出20棟「具有文資潛力」。

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28日從具有文資潛力的20棟中,挑出包含溪州底王宅、陳家祖厝、陳宅(頂溪砂尾–1)、溪州底郭宅、溪州底–17、中洲埔李宅、善居室,7處列處歷史建物。

擔心文化消失! 自救會:應保留整體聚落

社子島自救會發表聲明,強調社子島不是只有單棟建築值得保留,而是包含整體聚落,聚落裡有很多路徑,也是無形文化「夜弄土地公」重要路徑,有固定路線,若房子只保留幾棟,路徑無法走,文化也無法保存。

聲明指出,文化資產包含無形和有形二部分,自救會認為社子島都應該全面被認可,不是只有單棟建築,無形文化的重要性是要保留空間、路徑。空間沒了、路徑沒了、文化也就沒了,「我們不要如此珍貴的文化在未來只有冷冰冰的影像保存」。

自救會指出,社子島因禁建,所以人文景觀保存良好,所有聚落應該進行全數、整體性的保存,而非局部性保存下來,主張社子島珍貴的並不只有這 20 間文資,社子島的划龍舟到夜弄土地公,宮廟文化可以看出社子島聚落的保存,是需要以整體文化景觀來保留,而非單棟建築的保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