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浩劫!鳳山溪紅冠水雞撿垃圾築巢

華視新聞 蕭雅心 陳信仁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高雄鳳山溪近來出現不少紅冠水雞築巢,短短1公里內就有五個鳥巢,但當地志工卻發現,因河中垃圾變多,紅冠水雞卻以垃圾築巢,在上頭孵育雛鳥,當地居民表示,鳳山溪已經常年汙染,現在出現人為垃圾造成的生態危機,看了讓人心酸。

高市北門里河川巡守隊員張秀芬:「常常這邊都是垃圾,我們志工會來撿啊。」紅冠水雞又稱為黑水雞,喜歡築巢在水邊密集草叢,繁殖期從每年四月到七月,幼小的雛鳥,在這不天然的塑膠巢穴,嗷嗷待哺,模樣可愛,卻也讓人心疼。

當地居民說,每年都會看到紅冠水雞來繁殖,使用塑膠袋築巢不是首見,但鳳山溪汙染,的確一直都沒有明顯改善,民眾:「在這邊住了二、三十年,有乾淨一點點,還是那麼髒。」高市環保局稽查科長林燦銘:「這些垃圾說真的,不要亂丟到鳳山溪裡面。」

從草莓牛奶色到乳白色,鳳山溪非法排放事件頻傳,環保局針對汙染取締,從今年一月至今已經開罰400多次,但不管是水質或是看了令人心酸的塑膠巢穴,都是人為造成的生態危機,民眾一定要謹慎重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