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編4億處理飛灰 議員批浪費公帑

中市編4億處理飛灰 議員批浪費公帑 | 華視新聞
李天生批廢棄飛灰的處理費用過高。圖為示意畫面。(翻攝自李天生臉書)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3座焚化爐產生的飛灰數量可觀,但因缺乏場地存放,需要轉運委託外縣市處理,委外費用相當龐大,今年從一公噸6000元漲到1萬6000元,明年處理飛灰的總費用更預估高達4億2950萬元,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質疑浪費公帑,建議市府自行建造合格掩埋場,解決飛灰去化問題。

飛灰處理費恐持續上漲 李天生籲市府自行建掩埋場

李天生指出,目前全省只有高雄一處合格掩埋場地,台中市產生的飛灰委託業者轉運前往處理,環保局編列處理經費逐年上漲,從民國106年的5929萬多元,到109年暴漲為4億多元,預計在獨家生意下,未來還有可能繼續上漲,李天生建議市府,建造一處合格掩埋場,自行處理焚化爐產生的飛灰,長期下來可以節省不少支出,避免浪費公帑。

飛灰處理費逐年爆漲 市府:將評估活化掩埋場工程

台中目前有文山、后里與大里等使用中的公有掩埋場,其中文山、后里掩埋場已飽和,大里掩埋場因居民對於飛灰掩埋有不同意見,仍溝通協調中,台中市環保局指出,為優先解決去化問題,市府依規定將文山及烏日焚化廠產生的飛灰穩定化物,委託清運至外縣市合法掩埋場處置。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吳志超表示,環保局已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政策,動用市長的第二預備金,啟動掩埋場活化工程評估,另外環保署也正研擬法案,推動焚化飛灰水洗再利用技術,待中央政策法令明確後,市府將加速解決飛灰去化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