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基地當鄰居 村民氣炸反對試射

華視新聞 陳君毅 黃建熒 樸星宇 台東報導  / 台東縣

我們常說敦親睦鄰,和鄰居的關係很重要,不過台東達仁鄉的南田部落居民卻相當生氣,到了部落會議現場才知道,原來家旁邊蓋了衛星實驗基地,而且27日就要來試射「探空」火箭。居民們覺得不被尊重,而且也有安全、環境上的疑慮。基地的負責人也因此出面道歉。

天團五月天,唱出堅持夢想的頑固,不畏現實生活的磨難,也要迎向星空探索宇宙,這首MV打動不少有夢的人,拍攝創意就是取材自交大「前瞻火箭計劃」,透過募資集結眾人力量來圓夢 。

而當中的關鍵人物之一陳彥升離開團隊後,自己創立太空科技公司,到台東的達仁鄉,打造衛星實驗基地。晉陞太空科技董事長 陳彥升:「我們是從南田村發射,然後它就直接出海了,跟各位保證,安全是絕對沒問題。」

原本預計要在12月27日清晨六點,試射探空火箭到200公里高空,但因為整個計劃保密到家,許多部落民眾到說明會當天才知道,原來鄰居就是發射火箭的基地。 南田部落居民:「(今天)才知道這件事情的請舉手。」南田部落居民:「今天才知道的。」氣到不行,覺得自己被當作次等公民。

但狀況不只這一件,從空中看,整個10公頃的基地目前還是農業跟林業用地,已經開出兩張罰單,罰款40萬,縣政府也希望能依法提出土地變更。晉陞太空科技董事長 陳彥升:「所以是我們疏忽的地方,所以還是要在這邊跟大家說抱歉。」沒有共識之前,太空夢只能先緩緩,試射計劃宣告暫停,先修補跟部落之間的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