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打鐵街 轉型重獲新生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楊宗穎 周大翔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南投埔里,是早期漢族較早開發的地區,為了耕作必需有工具,所以這裡到處可見打鐵店,全盛時期有三十家,但隨著產業改變,打鐵店生意逐漸沒落,現在只剩下六七家。不過現在的打鐵老街,融入了美食元素,讓觀光客帶著懷舊心情,回味傳統產業,也品嚐在地美食。

打鐵師傅熟練地操作機器,把燒紅的金屬條,放在夾口處,讓機械擺臂敲打,再用手敲的方式,進行微調。打鐵店裡,鋤頭、鐮刀、釘耙,什麼農具都有,農民也都來這裡挑選農具,農民VS打鐵店老闆彭田:「這個剛剛好 不大不小。」

埔里鎮南興街,是有名的打鐵街,一百多年前農業時代,這裡最多有三十幾家打鐵店,也是埔里最熱鬧的地方,打鐵店老闆彭田:「(早期)打鐵店有好幾十家,然後很多人都會來這裡買。」打鐵店知名度,吸引其他產業前來,這家青草店,也是當地民眾最常光顧的,民眾:「天氣熱熱的,喝這一杯青草茶,很退火。」記者 vs. 青草茶店老闆 朱正義:「(這家店有多久歷史),連同挑扁擔時代,剛好一百年。」

隨著產業改變,機械化工具出現,打鐵店生意逐漸沒落,現在只剩六七家,不過現在老街融入美食元素,觀光客帶著懷舊心情,來到這裡回味傳統,也能享受美食,最有名的蔥花油條夾蛋,顛覆一般人對油條的口感印象,遊客:「外酥內軟,因為他加那個蛋,我就覺得非常好吃。」

另外,皮軟肉Q的肉圓,整片肉的內餡,不管先吃肉圓還是先喝湯,或是要同時吃,都有不同的驚喜,記者VS遊客:「(從小吃到大喔),對,回來這裡就想要吃啊。」

品嚐完美食,也別忘了來200年的媽祖廟逛逛,這裡也是當地民眾信仰中心,打鐵老街,雖然已經聽不到此起彼落的敲打聲,但融合觀光元素,讓百年傳統以新的面貌,持續發光發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