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彰化芳苑海牛觀光 重現古早採蚵文化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彰化芳苑盛產牡蠣,為了方便載運,早期養殖戶將黃牛,訓練成能在潮間帶行走的上"海牛",是全世界唯一的靠海文化。目前,受過訓練的"海牛"只有7隻,在文史工作者和縣府合作下,把海牛車轉成體驗古早生活的觀光行程,受到遊客歡迎,每年也增加了蚵農三分之一的收入。

坐上採蚵車,由養殖戶訓練的"海牛",慢慢向前走,體驗古早,靠海人家採收牡蠣的情況。遊客 vs. 記者:「很特別 (怎麼說),第一次來坐這種 坐牛車,滿新奇的 就是從小到大,可能第一次坐這種,因為以往都是開車到山上,然後這種海邊的體驗比較少。」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海牛車,只有在彰化芳苑才看的到,因為時代變遷,曾經一度要被機械車輛取代,現在在文史工作者和縣府的推廣下,變成了當地最熱門的,觀光行程,慕名而來的大量遊客,增加了地方的觀光收入。

文史工作者 魏清水:「這個人一年的收入是30萬,至少在這個休閒產業經濟這個海牛,都可以幫助這個人增加3分之1的收入,這是一個區域經濟,就像芳苑這個地方來講,從我開始 7年後,有4家到5家業者增加,這可以改善這個地方,假設是300戶好了,我們改善了100多人經濟的收入。」原本受過訓練的海牛,只剩下7隻,還能拉車的,只剩下5隻,非常珍貴,但現在需求增加,養殖戶又開始將黃牛,訓練成能在海灘走的海牛,縣政府每年也舉辦文化季,將協助採收牡蠣的海牛,變成體驗古早漁村的觀光行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