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加速釐清積案 設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

北市加速釐清積案 設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處理重大爭議或涉有公共安全之違建,台北市成立「違章建築爭議處理委員會」,今(10)日正式上路。未來對違建認定或執行拆除有疑義的案件,都可送由委員會審議。

建管處:加速處理積案 審議結果一律公開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今日表示,北市府為有效處理重大爭議或執行涉有公共安全之違建,於2月10日起成立「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由專家、學者擔任委員受理違建當事人之陳情,委員會召開會議之決議內容一律公開上網,期能在處理違章建築的過程中達到公平、公正及公開之目的,並加速違章建築積案之處理。

北市建管處處長張明森表示,違建所有人如對違章建築認定或執行拆除有疑義,除施工中查報、經訴願決定或經行政救濟程序判決確定等不符合條件的個案,皆可向建管處申請審議。建管處說明指出,爭議處理委員會小組會議預計每週召開會議1~2次,會議將由資深建築師、律師、土木及結構技師等專家組成,並作成決議。若無法作成決議,則由全體府內、外委員開會決議之,決議內容一律公開上網供民眾檢視。

除申請委員會審議 亦可提行政救濟

張明森強調,對於處分無爭議,且符合拆除要件之違章建築,建管處即依法執行拆除。但若強制拆除後,導致當事人生活陷於困境或造成社會問題者,爭議處理委員會將協調相關機關提供社會福利、法律諮詢等資訊。對於違建之認定或執行拆除有疑義者,除申請爭議處理委員會外,當事人也可於法定期間內提起行政救濟,主張原處分機關違法或不當,保障應有的權益。

北市府強調,成立爭議處理委員會、將所有決議內容公開上網,是為了達到公開透明及增加社會參與之目的,讓社會大眾共同審視本市府處理違建之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