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車違法載客 靠群組.社團宣傳

吳烈安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白牌車違法載客要躲避追查,不會上街攬客,那麼他們的客源到底從哪來?記者找到一名開白牌車的司機,他說除了靠熟客介紹之外,現在很多人會用LINE群組或FB社團宣傳,也有司機和酒店或八大行業合作。載送的客人有坐高鐵商務人士、去機場的旅客、到各景點國內外遊客,甚至也有司機專門在市區跑短程只服務本地人,分工很細。

記者實際找到一名也是開白牌車的司機,他都怎麼找客人?記者 vs. 白牌車司機:「基本上都是本地的客人,(所以你們都是熟客介紹嗎?) 基本上都是」,司機說以前會在車站或機場招攬遊客載到觀光景點,但後來為了躲避查緝,除了靠熟客介紹新客人之外,還會用LINE群組或FB社團來宣傳,大多採預約制。

白牌車司機:「電話叫車然後他說他在哪裡,然後我們去載他,他說他的目的地,我們載他們過去」,白牌車分工很細,載本地客人就多跑市區短程,靠近高鐵的會鎖定商務人士,跑機場的除了接送,還會讓國外遊客包車,也有司機專門找八大行業合作。

合法計程車司機:「(聽過)去一些小吃店,或者是KTV那種,就一些喝酒或上班的,他們想要預約的可以約時間這樣子。」白牌車因為沒有營業登記,不用繳給車隊規費,所以同樣的路程,車資會比合法計程車便宜1到2成。

台中市交通局長 葉昭甫:「當然我們加強相關的稽查。」白牌車不受監理所控管,司機的品質是問題,而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白牌車有沒有消毒也不會受到車隊和政府管制,民眾搭車,最好選擇合法計程車,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